始终聚焦数字时代发展最前沿 峰会永不落幕期待再次相约

发布时间:2023-05-04 16:26:13  来源:福州日报

  六年时光,穿越巨变的世界,践行不变的“峰会之约”。近日,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齐聚榕城,参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潮技术轮番亮相,智慧火花不断闪耀,关于数字未来的讨论和畅想从福州传向远方、传向未来。从“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到“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数字峰会主题不断深化,但始终聚焦数字时代发展最前沿。六年来,随着数字峰会的召开,跳动的字节持续与流动的闽江水共振、相融,随着涟漪荡漾开去,浸润榕城大地。

始终聚焦数字时代发展最前沿 峰会永不落幕期待再次相约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承办峰会

  峰会赋能福州

  得益于数字峰会的举办,一条以数字变革为牵引的创新蝶变之路,在福州越走越宽阔。

  沿路行走,我们来到滨海新城,首站抵达一栋“V”形建筑——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它是福州“峰”起“云”涌的生动缩影,当大家还在谈论如何挖掘“数据石油”时,它已经展开轰轰烈烈的实践探索。

  去年数字峰会期间,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揭牌,不到一年,数据交易额已突破5亿元,创新模式备受资本青睐,获亿元战略投资,形成“生态+资本+能力”的一体多翼发展格局。

  今年数字峰会期间,为打造“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及福建的地缘优势,创新打造福建特色“数据经纪人”模式。拥有垂直领域数据深度挖掘与研发能力的全省首批数据经纪人签约入驻交易所新型数据交易大厅,探索“数据变金山”的模式。

  结束对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的探访,我们走向不远处的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这里,“超强大脑”每秒运算10万兆次,成就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的崛起。智算中心建设总算力规模400P,其中一期105P已建成,构建包含超700家企业、200家重点实验室、30家高校的算力生态地图,与35家企业和机构签订算力服务购买意向协议,做到上线即饱和运营。

  近年来,数字峰会的产业凝聚效应、人才集聚效应、创新汇聚效应不断推动承办地福州的数字经济发展。数据显示,福州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超50%,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列数字城市百强榜第19名。

  福州拥抱技术

  技术浸润福州

  提笔蘸墨,运笔自如,机械手臂写得一手好字;全封闭除尘灭菌、全智能消毒清洁,COFE+机器人50秒就能制作一杯现磨咖啡;满足观众们荒诞的想象,不到10秒就能生成图片,被称为视觉界ChatGPT的AI智能绘图软件引人注目……漫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AI大模型、5G人机交互、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令人目不暇接,展现数字中国的多彩魅力。

  会场外,新技术浸润有福之州,赋能千行百业。

  乘着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长乐区大力推进行业整体产业数字化,联合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让管理者通过平台轻松掌握企业设备实时运行情况、订单,还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等企业经营信息壁垒,实现行业流动互通。龙头企业纷纷响应,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形成政府主导、龙头牵引、多方参与赋能区域产业数字化的“长乐模式”。这一模式成体系、标准化、可复制性强,为传统制造行业树立应用典范,吸引了蛋鸡、泛家居制造、智慧隧道、矿山、海运等20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加入。

  在连江海域,“乾动”系列深远海养殖模式处于快速复制阶段:“乾动1号”去年9月投入运营,“乾动2号”上月下水,“乾动3号”筹备紧锣密鼓……福建乾动海上粮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涛表示,“乾动”系列通过装备科技化、管理数字化、养殖生态化和规模集约化,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深海蛋白质的需求,平台上的智慧养殖设备极大提升养殖管理效率和产品品质。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连江海域陆续投放10个深远海养殖平台,投放、投产数均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

  一个行业、一片海域是数字福州蓬勃图景的冰山一角。环顾榕城,数字技术让台江区福瑞社区的灯杆拥有交通公共视频、环境监测、5G通信、安全公共视频等多种功能,24小时“在线”守护居民安全;让游客黄女士在三坊七巷打开全新的游览方式,戴上VR眼镜,体验林觉民写作《与妻书》的场景;让53岁的陈建勋每晚在智慧体育公园感受“互联网+智能化”的运动体验……

  从田野到海洋,从车间到社区,从文化到体育,福州拥抱数字技术,落脚点始终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福州走向世界

  世界聚焦福州

  福州,因数字峰会的举办,成为联通数字世界的重要端口,吸引海内外上千客商以及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00多家跨国企业前来追“峰”逐“浪”。

  数字峰会期间,一场场论坛举办,一次次观点碰撞,一轮轮成果发布,从中窥探数字时代的发展脉搏和未来走向,成了行业的默契,也是海内外嘉宾关注的重点。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发布,延续以往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态势量化分析的基础上,首次研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效率水平,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报告》发布,从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路径、建设应用进展、发展前景等方面,前瞻把握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

  “峰会之声”让世界对数字中国有了更深了解、更多期待,也激起世界对峰会承办地福州的关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数字丝绸之路”倡议提出六周年。数字丝路分论坛上,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米兰卡·斯托亚阔维奇提出,希望借助数字峰会平台,与中国企业有更多合作机会,开启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数字峰会的举办,让我们的沟通持续深入,发展共识不断凝聚,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数字峰会期间,亚太经合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竞赛启动。大赛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是一块宝地,也是中国数字化发展的成果体现,期待本届大赛能与数字峰会有机结合,在亚太舞台上更好地互动,也期待数字福州涌现的适应竞赛主题的案例能参与其中,向亚太展示中国智慧,积极发挥中国促进国际区域合作与交流的作用。

  数字峰会开幕前夕,“数字媒体福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也引发关注。近50名海内外媒体代表走进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鼓岭、福州软件园、“闽江之心”等地开展主题采访,领略福州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感受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效。

  本届数字峰会国际元素更加凸显,联合国人居署等有关国际组织,近30个国家驻华使馆、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100多家跨国企业代表受邀参会,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驰骋在由“0”和“1”组成的世界,数字福州多彩魅力喷涌而出,在数字中国的前行道路上留下鲜明印记。盛会永不落幕,福州乘“峰”破浪亦没有尽头,新的精彩正在书写,“期待”是我们送上的最美好祝福。(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