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首设印尼语本科专业 将为“两国双园”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3-05-12 11:13:43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申报的4个本科专业全部列入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于2023年正式招生。其中,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是全省首个获批的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提供人才支撑。

  印尼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和福建省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以福建省福清市元洪投资区作为中方合作园区,目前已有印尼投资企业20余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的有利背景下,围绕海洋经济、食品制造、新型建材、能源经济、航空运维服务、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双向投资合作,叠加RCEP带来的机遇,广大进出口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印尼语人才。

  据介绍,该专业紧密对接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采用“印尼语+职业技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面向国家、福建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印度尼西亚语言文学基础,良好的英语、汉语表达能力,对所学语言对象国家的社会、历史、文化、外交以及政治、经济现状等有较广泛的了解,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有比较广博的知识,能对接国家对外开放发展战略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