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景石化引进全球最大BDO项目 年产90万吨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0:43  来源:福州日报

  24日,中景石化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关于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号召,与英国庄信万丰公司签约引进全球最大、年产90万吨BDO(丁二醇)项目。该项目标志着企业正式进军碳四产业链,向世界首个碳三碳四一体化企业迈出关键一步。

  据介绍,该项目生产高纯度BDO原料,可满足园区下游产品生产需要,并补齐内循环产业链。下一步,在项目技术引进、工程设计、设备建造等过程中,中景石化还将与国内知名企业院所合作,为正式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商,中景石化已经投产并形成了完整的碳三产业链。在生产高端聚丙烯过程中副产大量氢气,目前主要用作蒸汽燃料。为提高副产品氢气的利用率,企业计划延伸投资一条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可循环利用碳四产业链项目(“氢能利用与全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其产品BDO可作为全降解塑料PBAT和PBS的原料。

  “整条碳四产业链完全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倡导的绿色发展方向。一方面,副产品超高压蒸汽可反供碳三产业链,每年为企业降低燃气成本约25亿元,真正实现企业内部循环。另一方面,由BDO生产的塑料为全降解塑料,产品价值高。”中景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介绍。

  据悉,整条碳四产业链是由年产150万吨正丁烷、120万吨顺酐、90万吨BDO、30万吨四氢呋喃、30万吨聚四氢呋喃、10万吨氨纶、60万吨PBT、60万吨PBAT、30万吨丁内酯等多个子项目组成的完整产业链,计划总投资180亿元,预计总产值600亿元,将在3年内建成投产。

  位于福清江阴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具有“世界膜王”美誉,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碳三、碳四双产业链一体化化工企业。待园区全部投产后,年产总值将达到12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500亿元,带动供应链产值500亿元,形成高效集聚并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大型石化企业。(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