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2:17  来源:福州日报

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启动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主干道——海城路下月启动拓宽改造

23日上午,在福清市城头镇宅前村,数台大型器械一字排开,在巨大的轰鸣声中,7栋征迁房被拆除。这是19日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启动以来的“首拆”。

“此次征迁是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总体方案获批后,中印尼‘两国双园’首次大规模征迁,也是福清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重要一步,将为园区迎来大规模项目入驻打下坚实基础。”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说。

300多名干部组成26个征迁工作组

“签约率近85%!”25日21:00,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再次刷新“进度条”——工作组进驻仅一周,已距离圆满完成征迁任务不远。

“功夫在事前。我们300多名干部分成26个工作组,提早入驻,吃住都在指挥部,抓紧一切时间向百姓解读政策。”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指挥部干部李章桂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征迁包括道路拓宽、产业项目、安置地块、社会事业等用地,涉及城头镇港西、山下、梁厝、彭洋、后俸、新楼、峰前、城头、大厝等17个村,总线长13.5公里。本期征迁房屋总任务918户950栋约18.66万平方米,征地约2200亩。

晚上,位于城头镇山下村的征迁指挥部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前来了解征迁政策和签约手续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白天要下地、上班,一般要利用晚上时间签约。征迁工作组每天一定要服务完最后一位群众才能下班,忙到凌晨是常态。”李章桂说,得益于“早签约、早封房、早选房、早受益”的政策,征迁户签约积极性很高,大家都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记者了解到,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沿用了江阴化工区拓区政策,采用产权置换、货币补偿、部分产权置换与部分货币补偿相结合3种方式对征迁户进行补偿安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用于征迁补偿安置的奖励房源大部分位于福清主城区,交通便利,具备升值空间。

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启动“两国双园”迎宾大道——海城路。记者 林双伟 摄

主干道海城路拓宽改造下月启动

大面积征迁后地块如何使用?根据规划,此次征迁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建设一条中印尼“两国双园”迎宾大道——海城路。

据悉,海城路规划改造为城市主干路,总投约10.4亿,建安约5.78亿,项目分为三个标段,其中二、三标段为双向6车道,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及照明工程等,道路将设置机动车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绿化带等。

“海城路全长13.05公里,既是福清市东部的重要门户大道,也是元洪投资区内交通要道。随着落户园区企业增多,大型车辆往来频繁,作为二级公路的海城路已不能满足通行需求,且该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周边环境杂乱,拓宽改造迫在眉睫。”建设方左海集团旗下元洪两国双园(福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程建恩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拟于6月动工。

本次拓宽改造工程还包括城头大道拓宽改造以及部分产业配套道路。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园区通行条件,提升元洪功能区整体形象。

公共服务配套陆续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福清元洪医院、福清元洪实验区学校及幼儿园、安置房等相关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项目、产业项目也在征迁地块建设规划当中。

其中,福清元洪医院建筑面积37286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主要建设综合医院用房、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用房、职工生活配套用房等,未来将改善元洪投资区医疗设施和医疗条件,满足中印尼“两国双园”医疗、救治、保健、卫生服务的需求。

元洪实验学校为建设九年制实验学校,总建筑面积64755平方米设计60个班,2760个学生席位。元洪幼儿园总建筑面积7852.64平方米,设计20个班、490个学位。元洪医院、元洪实验学校已完成立项批复,进入招投标阶段。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位居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第16名,中印尼“两国双园”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招商引资桥,要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我们的目标是连接山海景观资源,将经贸、文化、产业、生态凝聚统合,打造产城一体、园境相生的新范式,构建最具都市活力与生态人文魅力的元洪核心区形象展示窗口,最终形成‘三脉四廊、海城五象’的总体空间格局。”(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