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纺织业回暖 龙头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23-11-30 07:29: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林双伟

政府“三问于企”来纾困,企业苦练内功开新局——

长乐纺织业回暖 龙头稳定增长

“8月至10月,长乐纺织业的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06%、11.14%和6.46%,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29日,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受到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少数企业遭遇困境,但长乐区纺织行业下半年整体呈现回暖势头,龙头企业保持稳定增长。

纺织业是长乐的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如何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长乐区结合主题教育,以解决民营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着力点,将“三问于企”工作贯穿始终,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长乐纺织业回暖 龙头稳定增长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记者 林双伟摄

产业具备优势

抗风险能力强

数据显示,长乐现有纺织企业逾千家,2022年纺织业规上企业299家,其中化纤、棉纺企业占比超过八成;规上纺织产业产值1777亿元,占长乐工业总产值的63.7%。2023年1月至10月,长乐纺织行业实现规上产值1427.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5%。

长乐纺织产业缘何能实现逆势增长?“从整体来看,长乐纺织产业具有自身优势,抗风险能力强。”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长乐已形成集石化化纤原料、化纤、棉纺、针织、染整、服装、纺织机械为一体、全链条的完整产业链,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经编(花边)面料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这些优势大大降低了长乐纺织产业的运输成本、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此外,长乐的纺织龙头研发能力强,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比如,恒申集团通过收购全球技术领先的福邦特己内酰胺及相关业务,拥有了经济、环保、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永丰、欣美、航港等经编优势企业,以一流的经编面料、花边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领跑国内外同行业;东龙、德运等染整企业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规范整治方面进行技术创新,率先通过国家印染行业的规范公告。同时,这些龙头企业针对纺织新材料的研发升级也保持上升态势,走在全国前列,已初步形成高性能纤维、功能纤维、差别化纤维、高技术纺织面料等纺织功能性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

“长乐的龙头企业能实现稳步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大力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用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该负责人说,工信部门和企业双向奔赴,积极引入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进行智能化改造,为纺织产业注入新活力。

政府出台政策

助力企业发展

除了主动升级,企业发展也需要政府助力。长乐区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9月,长乐从问题收集、问题受理、问题处置等3个方面建立工作机制,全面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各级领导及部门包问题责任制,确保问题清单责任清晰、推动有力,聚全区之力大抓民营经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收集形成3批问题清单共156条,涉及89家企业。

长乐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企业近百家,切实开门问计、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围绕企业集中关注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引导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等8个方面11类意见建议,并逐条跟进、推动落实。

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长乐10月出台银行业机构抽贷压贷停贷提前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稳企纾困工作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长乐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推动问题协调解决,推动民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初以来,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项目用地、用工、用能等困难问题91个。

“长乐区出台的政策、提供的服务犹如及时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为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金源纺织董事长郑洪说。

企业敢闯敢拼

危机中育新机

“危与机并存,每一次危机都是整合资源、提升产业链的机遇。这已经在长乐企业中形成共识。”在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看来,长乐纺织企业敢闯敢拼,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逆境突出重围在长乐纺织业发展中早有先例。2008年金融危机、2021年新冠疫情……长乐企业在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中,加大产业技术革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逆势上扬。

这背后,离不开长乐苦练内功带来的产业韧劲: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以龙头企业带动补链壮链强链,提升行业竞争力;以优质服务招引项目,培育集群发展新优势。

“前纺车间开台率100%,后纺车间开台率100%……”在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指挥中心,巨型屏幕上闪烁着实时更新的各项生产数据。2019年,凯邦启动数字化项目,打通生产各环节数据,将指挥中心与车间无缝对接,实现对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管控。项目全面建成后,设备故障率下降,制造综合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永荣锦江科技以打造绿色全产业链为目标,将低碳环保理念贯穿生产制造全过程中,以绿色制造奠定生产发展底色。永荣集团特别关注节能减排,每年制定减排目标,单位生产能耗降低3%以上。相比传统车间,同样面积的智能化车间,占地面积节约了65%,对应产生的制造能耗下降了30%。以科技赋能,永荣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国内高端纤维级锦纶色母粒“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稳定生产高端纤维级锦纶色母粒,2021年通过原液着色母粒贡献碳减排超过2万吨、2022年超过5万吨。

与凯邦锦纶、永荣集团一样通过技术革新在市场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的企业,在长乐比比皆是。

“我们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提振信心,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乐区领导表示,将重振草根工业雄风,坚持以龙头引领壮大规模总量、以创新赋能提升质量效益、以开放思维增强发展动能、以更优环境激发生机活力,让参天大树更加根深叶茂、生机勃勃。(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黄燕云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