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两国双园”打好“侨”牌

发布时间:2023-12-03 09:25:1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林双伟

先进的设备、完备的产业链、忙碌的生产线……初冬时节,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依然处处生机勃勃,彰显着不一样的活力。

中印尼“两国双园”打好“侨”牌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

一批爱国爱乡侨领

鼎力支持“两国双园”

30多年前,福州元洪投资区破土动建,成为全国第一个华侨合作开发区、全国最大的外商土地成片开发项目,有力推动了侨乡经济的发展。如今,以元洪投资区为中方园区所在地的中印尼“两国双园”正加快建设,致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旗舰。

“侨”是福清最突出的特色,也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福清现有海外侨胞160多万人,据统计,仅在印尼的福清籍华侨就有约70万人,包括一批爱国爱乡且鼎力支持“两国双园”建设的侨领。

“打好‘侨’牌,深化‘以侨招商’。在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过程中,园区向海外侨领和社团发出返乡省亲考察邀请,吸引更多爱国华侨投资园区、建设园区。”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招商处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主动向海外侨领和社团发出返乡省亲考察邀请,已有何文金、林文光、郭说锋等50位侨领华侨,以及新加坡福清会馆等多个华侨社团回榕考察投资。

签约交流互动频繁

助推一批项目落地

今年2月,福州经贸交流代表团东南亚之行首站来到印尼,举办了印度尼西亚—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今年5月,福建省代表团赴印尼交流,在雅加达举行了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通过双方频繁互动,中印尼“两国双园”顺利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马来西亚上市企业东海岸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园区注册全资子公司——福建宏佳胜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元洪建设生产南洋风味调味酱料、水产品预制菜、海洋生物科技产品的产业园,结合“线上+线下”双渠道,打开南洋风味食品的中国市场。

在元洪投资区,已于近日动工的福州融汇通达国际进出口商品展销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是美国著名侨领陈清泉生前积极回乡投资的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未来,展销园将汇聚华人侨商、社团的力量,融合多方人、财、物等优质资源,共建美国华侨进出口贸易展销互动平台。

在“走出去”“引进来”双轮驱动下,元洪投资区掀起“双向奔赴”热潮,形成与印尼合作项目54个,其中投资类项目30个,总投资863.5亿元,贸易类项目24个。胜田、兆华、淼天汇、宏港等一批中方园区企业借船出海,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开创“两国双厂”模式,在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合作上,迈出坚实步伐。

“‘两国双园’成为了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新样板、新高地。”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国双园”将凭借双方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的优势,共绘同心圆,搭建中印尼深度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记者 王光慧/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