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江口新春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

发布时间:2024-03-11 09:18:1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林双伟 石美祥

人勤春来早,项目“加速跑”。新春伊始,三江口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洋溢着生产建设的热情。

福州三江口新春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日新月异的三江口片区。

这边,三江口植物园不断刷新项目施工进度条,奏响生态和谐的时代交响曲;那边,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南院内部装修再提速,发出完善民生配套的澎湃强音……

当前,三江口片区正聚焦重点项目精准发力,擂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努力拼出项目建设的春天。

福州三江口新春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正在建设的福建亚升总部大楼项目。

项目加速跑

刷新进度条

春节过后,位于南江滨东大道一路与岐阳四路交界处的福建亚升总部大楼又“长高”了。

从远处眺望,高层建筑拔地而起,楼外立面的“亚升”标志清晰可见;从空中俯瞰,工地内,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设备不停作业,车辆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福建亚升总部大楼是三江口片区引进的第一个产业总部项目和地标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一栋40层的商务办公楼及一座3层的商业裙楼。商务办公楼规划建设高度约200米,建成后将刷新仓山区第一高楼纪录,成为片区新地标。

“自2022年4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进展顺利,正按序时进度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桩施工、基坑支护工程施工等,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及塔楼主体结构施工。按照施工计划和进度安排,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结构封顶,预计2026年12月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

同样,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也为年底建成一期项目的目标不断冲刺。园区内,长约3.4公里的主园路轮廓已显,植物生活馆及兰花谷区域的兰花驿站、兰花讲堂、兰香馆等主要建筑已完成结构封顶,正逐步转入内部装饰装修。

主园路系统的桥梁相关施工、兰花温室的基础开挖工程也在有序展开。第二季度,三江口植物园一期项目将基本完成兰花谷景观绿化以及植物生活馆、兰香馆等主要建筑物的装饰装修工作。

此外,位于螺福路的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南院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项目主体外墙已经落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预计明年4月竣工。届时,一座省内一流的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皮肤病医学中心,将在三江口片区闪亮登场,为片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优质医疗资源。

福州三江口新春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麦顶小学三江口校区已投入使用。

在麦顶小学三江口校区,朗朗读书声此起彼伏,这座高颜值的优质学校已投入使用;位于东部办公区附近的福州高级中学初中部、小学部项目,正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花海幼儿园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有望秋季投入使用。家门口不断“上新”的好学校,正成就着片区孩子的多彩梦想。

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仓山区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人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迁交地扫尾、总平方案审批、施工许可证办理、地下水排放、渣土消纳等难题,为项目加快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质,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

福州三江口新春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正在建设的三江口植物园项目。

谋划新项目

片区再升级

三江口片区在加速既有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策划生成新项目,以实现片区整体提升和全面发展。

福州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三江口片区持续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支撑,初步策划生成2024年三江口片区实施计划和任务清单,全力以赴抓开工、抓建设、促竣工、促投产。

下洋北片区道路和前横南路南段等16条道路建设将加快建设,以完善片区交通路网;三江口植物园、福高教育集团、龙运汽车站、皮肤病防治院南院、郦城花园和亚升总部大楼等项目,将继续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以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聚焦推动江南CBD片区地块四配套道路、福州市第二总医院三江口院区、福大自动化总部大楼和高著公馆等一批基础配套、医疗、产业和住宅等项目动建,三江口片区还将谋划一批重要公园、道路和星级酒店等配套项目,不断提升片区凝聚力和承载力。

此外,以火车南站“两山两路”区域为重点的征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中。该区域征迁后将进行成片建设,全面提升火车南站门户形象。

一系列举措持续释放出抓项目、谋发展的强烈信号。福州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依托三江口最美区域地理、交通、文化优势,全力推进三江口开发建设,加快建设城市会客厅、现代化新地标,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记者 林铭/文 林双伟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