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年底建成 兰花谷将展示上千种兰花

发布时间:2024-03-13 09:14:5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全怡月 包华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年底建成 兰花谷将展示上千种兰花兰花谷。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市属城建竞赛项目,连日来,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建设现场热力十足。目前,长约3.4公里的主园路已基本完成路基施工,轮廓初显;主入口区域处的植物生活馆及兰花谷区域中的兰香馆、兰花讲堂、兰花驿站主体结构已封顶。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年底建成 兰花谷将展示上千种兰花植物园一角。

三江口植物园

兼具科研科普功能

区别于常见的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等,三江口植物园属于专类公园,除了具备一般公园的观赏游憩功能外,还有植物科学研究、引种驯化、植物保护以及科普功能。

据三江口植物园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植物园科研引种方面,他们已委托福建农林大学开展兰园引种驯化课题技术服务,计划引种423种兰花,目前已收集兰属、兜兰属、石斛属、蝴蝶兰属等兰花品种150多种。

福州有悠久的兰花栽培历史,建有西湖公园兰花圃、于山兰花圃等多处著名兰花圃。西湖公园开化屿后山的“兰苑”创建于1957年,当时是全国四大兰园研究中心之一。于山的兰花圃建于1979年,是国内少有的城市中心兰花圃,也是我国十大兰花圃之一。

三江口植物园建成后,福州又多了一个赏兰的好去处。

福州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年底建成 兰花谷将展示上千种兰花兰花驿站已封顶。

兰花温室

将展示1000多种兰花

12日,记者来到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一期建设现场,这里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主园路、游客服务中心、植物生活馆、主入口广场、兰花谷等。其中,兰花谷是项目一期的最大看点,区域内的兰花温室将展示超过1000个品种的兰花。

截至目前,长约3.4公里的主园路已基本完成路基施工,轮廓初显。植物生活馆及兰花谷区域内的兰花驿站、兰花讲堂、兰香馆等主要建筑已完成结构封顶,逐步转入内部装饰装修。游客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建设已完成60%,主园路系统的桥梁相关施工、兰花温室的基础开挖工程也在有序展开。

据悉,今年第二季度,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一期将基本完成兰花谷景观绿化以及植物生活馆、兰香馆等主要建筑物的装饰装修工作。项目预计年底建成。

二期将建特色温室群

计划明年底开园

三江口植物园作为三江口片区的“绿色明珠”,在2021年启动规划建设,按“两山两湿地”格局,选址清凉山、城门山、马航洲湿地、东湖湿地。按计划,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建成,二期于明年底开园。

清凉山园区将打造为植物园科研和专类园展示的重要片区。城门山园区突出以植物为主题的文旅休闲植物园。东湖湿地、马航洲湿地,以生态修复保育与就地保护为主要目标,旨在恢复并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地。

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二期将进一步完善植物园园区体系,建设包括西入口广场、一组结合山体设计的特色温室群以及杜鹃园、莲池、茉莉园、盆景园等多个主题园区景点。

三江口植物园位于福建省域独特的“中亚热带—南亚热带气候带”过渡带,将协同周边资源发展,构建东南植物园体系和栖息地保护网络。植物园建成后,将彰显福州山水城市、海滨城市特色,成为福州城市生态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记者 全怡月/文 包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