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椰子产业园首条生产线试投产 打造完整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4-03-24 07:55:5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池远

中印尼椰子产业园首条生产线试投产 打造完整产业链首条生产线试投产。记者 池远 摄

去年10月福建迎来首批进口印尼老椰后,位于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的中印尼椰子产业园加紧建设。如今,产业园首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并试投产,预计4月底正式投产。

在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中印尼椰子产业园,工人们熟练地为老椰去毛、剥皮,一颗颗雪白的椰子进入生产线,经过汁肉分离等程序,产出椰子水、椰浆、椰肉等产品。

“受印尼正逢雨季、春节后船期紧张等因素影响,原料供应还在恢复中,现阶段产量不大。”淼天汇公司总经理林峥嵘说,预计正式投产后,产能将大幅提升。

产量虽然不大,但循着椰香而来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不在少数。“目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发往全国各地。很多饮料厂直接来园区洽谈,想把企业建在我们附近,届时可通过管道直接输送产品,既保证品质又节约物流成本。”林峥嵘说。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椰子全身是宝——椰水可当饮料直接饮用,椰肉能榨油、提炼化妆品,椰壳制作椰雕工艺品、边角料可做活性炭,椰壳纤维可作为多种家具的垫体材料等,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食品、化工、轻工、农林等领域的投资者都有来中印尼椰子产业园投资的意向。

“椰子以清爽的口感、健康的特性,在全球拥有广阔市场。在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背景下,企业非常看好它的发展前景。”林峥嵘说,中印尼椰子产业园正围绕一颗椰子,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元洪投资区。

根据《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规划》,园区将打造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等5条跨国合作产业链条,椰子产业正是热带农业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对中印尼“两国双园”长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正围绕“把一颗椰子剥干用净”的目标,一方面积极为椰子产业园做好配套服务,推动企业加速投产、提升产量;另一方面将做好招商引资,保持椰子产业园“热度”,力争将其打造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