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港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7#泊位明年建成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9: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记者16日获悉,作为2023年福州丝路海港城重点项目,福州港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7#泊位工程自去年9月动工以来稳步推进,目前陆域围堰已经初见雏形,预计明年3月建成。

福州港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规划建设4个泊位。19#、18#泊位已于2019年投入运营,16#泊位目前正在申报项目前期手续,在建项目17#泊位岸线总长度260米,是集散杂货、集装箱业务为一体的通用泊位,陆域面积约204亩,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75万吨。

据悉,福州港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7#泊位工程投资4.45亿元,新建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因为项目处于风口区,施工建设受气候、潮汐变化影响大,有效施工时间比较少。自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各单位努力克服自然条件限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优化施工计划,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在非季风时间加大人员船机的投入,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10个沉箱的预制,后方正在进行围堰施工,本月底计划开挖码头基槽,把基槽和港池的泥吹填到围堰内形成陆域,再进行道路堆场铺设,就形成一个完整的泊位,整个工作预计2025年3月底完工。”鑫海码头公司工程项目经理傅铭泉说。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松下港区港口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区域物流运输交通结构,较大程度满足福州港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后方临港产业发展对散杂货水路运输的需求,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