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新平台!福州新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举办!发起设立这个联盟

发布时间:2019-06-18 16:0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15日,以“共创新平台·共享新成果·共赢新时代”为主题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举办,来自海内外550多名食品行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食品行业发展大计。论坛举办期间,福州新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发起成立国际食品产业合作联盟。

  联盟将以“政府+社会团体+企业集团+科研机构+金融部门”为基本架构,聚焦食品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本、技术、政策和人才等资源要素,以搭建平台的方式,为全球农业及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从生产到加工、贸易、流通及消费等相关环节的食品企业资源联合,建立食品企业与“政、学、研、金”等机构沟通和协作新机制,打造食品产业国际合作新平台,培育共同发展新动能,为农业及食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便利。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通过建设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产业生态链,构建“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大宗食材供应链,致力解决中国食品质和量安全问题,打造“专业、创新、绿色、开放”全球化食品高端园区、食品产业供给侧改革试点、食品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进出境食品安全示范基地,成为全球食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推动“一带一路”国际食品产业链合作。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于2016年启动建设,目前开发建设格局已经全面拉开,园区内休闲公园、商业综合体、创业服务中心、酒店等配套设施也已全面动建。

  平台建设方面

  产业园线下打造100万吨冷库规模的全国最大冷链仓储基地,首期36万吨冷库将于8月份实现部分试运营。

  线上力推“数字海丝”模式,联手京东实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全球买、全球卖”“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实践,目前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展示公共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营。

  项目落地方面

  食品产业生态链项目纷纷落地园区。目前已经引进了35个食品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40.06亿元。其中,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融湾美食文化城、亚琦元洪商贸城等24宗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剩余11宗项目也将陆续动建。

  政策争取方面

  产业园正以共建“两国双园”“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模式,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推动国际食品产业链合作。

  目前已与印尼东方集团、威拉萨帝集团等达成共建中印“两国双园”良好共识;中国园印尼城启动区首个项目,印尼猫屎咖啡用地正在报批。

  此外,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也达成了共建中哈“一带一路”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的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此外,园区积极发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中国食品数字产业的“元洪模式”,携手京东集团共建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建设全球最大的食品集散交易中心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做好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