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国家队”来了!长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月1日开业

发布时间:2021-04-29 16:2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林双伟

医疗“国家队”来了!长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月1日开业

  住院病房内景。

  智能化+信息化

  科幻电影变成真

  在智慧医院和信息化建设方面,这家医院也有不少前沿设计,能在寻医问药、医疗服务和后勤管理上,给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带来智能化体验。这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新兴技术来实现。

  值得特别介绍的,是全省首套“一体化智能物流体系”。这套体系含八大功能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医疗全流程。在医院介绍者展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了近乎科幻片里的场景:

  在病房大楼,一辆辆倒挂在天花板轨道上的“小火车”,“听话”地飞檐走壁,把非紧急病理标本、报告单、药品等送到指定目的地;在手术室,刚切下来的紧急标本被飞速从气动物流轨道送抵病理科;自动导航机器人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医疗物资送进高辐射、高感染的区域……

  “这套体系能替代人工完成95%的医疗物资配送,改变传统‘人工+手推车+电梯’走走停停的运送方式,不仅省时间、省人力,还能大大降低物资转运过程中的院感风险。并且,它具备如同网购一般的可追溯功能,保障高价值耗材等的存储和配送安全。”介绍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