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廉语丨进无所苟,退无所愧,惟义所在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0:51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每日廉语丨进无所苟,退无所愧,惟义所在

  释义

  入仕为官不敷衍渎职,引退归隐则问心无愧,人生大义就在这里。

  解悟

  陈襄,福州侯官(今福建福州)人,北宋理学家,是“海滨四先生”之首。陈襄一生倡廉勤政,为政期间坚守清廉、重视教育、关心民生。这句镌刻在福州鼓山摩崖上的话,展现了他正直为官的境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亦是其所坚守的做人之道。

  全力以赴是人生最好的态度。陈襄一生孜孜以求、明礼重义,进退惟义的情怀仍是今日之典范,摩崖石刻虽时隔千年,却依然振聋发聩。正所谓“无愧于心,只为心安”,遇事若只求尽力而为,看似事事都留有余地,实则容易心生懈怠;若凡事全力以赴,将心力发挥到极致,则终会收获累累硕果。人生尔尔,前行的道路也不全是平坦大道,有风雨如晦、坎坷泥泞,当风浪来袭时,只要坚守本心、铆足干劲,就不会惧怕大风大浪。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