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管委会传达学习省领导调研福州新区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26 12:52:47  来源:福州新区

  9月21日下午,福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忠勇主持召开福州新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省领导调研福州新区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了我委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此次省领导实地调研福州新区是新区建设的一个关键节点,表明新区建设已从前期广泛扎实的发展战略谋划、构建管理体制、探寻开发重点等大量实践积累阶段,全面转化为完善提升规划、加快开发建设阶段。全委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尤书记、于省长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市领导的要求,进一步梳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努力推动福州新区建设再上新水平,为福建发展增加强有力的动力源。会议强调要抓好当前几项工作:

  一要做好规划提升。要站位全局,对标先进,明晰思路,加快推进新区规划编制、提升。积极配合做好滨海新城各类规划的完善和报批;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三江口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的优化工作,进一步科学制定三江口片区的功能定位、开发模式、建设时序、建筑立面设计等内容,进一步优化细化老城、三江口以及滨海新城的关系,做到既高标准高档次,又符合新区实际;按照国际生态旅游岛定位以及结合琅岐岛发展现状和前景,牵头马尾区政府,做好琅岐岛全域规划工作;加快《福州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完善,确保年底前形成完整的新区规划体系。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新区规划立法工作,提升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连贯性,确保刚性执行。

  二要加强招商引资。积极推行完善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系统招商、区域整体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强化与国开金融、上海临港集团等大型机构和平台对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同时联合自贸区管委会,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端、临空临港制造、石化下游产业、生物医药等的招商引进工作。通过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区,大力培育新区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壮大临港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

  三要体制机制创新。根据尤书记要求,重点在营商环境、城市治理、生态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新区管理、运行新机制、新举措、新政策,大胆向上争取改革试点和优惠政策。不断优化顺畅高效的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理顺福州新区、4个功能区以及涉及市、区的关系,并根据发展不同阶段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切实处理好近期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区内与区外等关系。加快推进做好新区省级审批权限委托下放改革工作,加快设立滨海新城审批窗口。

  四要推动协调发展。按照“新区和新城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布局民生设施,以适度超前的标准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推动高标准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优质资源的社会事业和民生重大项目布局,努力把新区、新城打造成为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样板。同时,以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同步推动三江口组团建设,辐射带动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和组团开发,实现产、城、人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