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功能区积极探索“两国双园”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05 18:2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推动福清功能区积极探索“两国双园”模式,通过搭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联盟等平台,深化以食品产业链为主要内容的工贸一体化、全方位协作。目前“两国双园”探索总体进展顺利。

  中国—印尼“两国双园”正在积极推进协议签订、开发建设等前期工作。以福清元洪投资区为主体建设中方园区,在爪哇岛选址建设印尼制造4.0示范园区作为印方园区。印尼海洋统筹部已将该项目列为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备选项目。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印尼中爪哇省、三宝垄市与福建省的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形成定期的高层互访机制。启动项目——印尼猫屎咖啡项目已确定落户福清市元洪投资区,一期占地面积为450亩,已进入项目用地审批和基础设施配套阶段,预计3-4个月后可提交建设方使用。

  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双园”项目,已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北哈萨克斯州就合作共建农业产业合作区事宜签订备忘录,正在编制具体发展规划。合作区以现代农牧业产业合作为主导,集种植-良种培育-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屠宰加工-食品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营销于一体,整合双方优势,共建中哈一带一路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