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滨海新城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

发布时间:2020-05-20 17:10:21  来源:福州新区

  福州滨海新城把宜居、绿色、便利等理念体现到规划建设的各个细节,创造体现品质的生产生活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编制完成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启动沿海300米宽的防护林建设和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保护。17平方公里启动区内的水网、绿网与路网同步建设。滨海新城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7%以上,绿地率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平方米以上,林荫步道率100%,自然水岸率80%以上。优化重点产业发展结构。目前滨海工业区无建设重污染型化纤上游产业,无新建、扩建排放重金属和有毒有害持久性污染物项目。严格滨海工业集中区环保准入,无引进排放以总氮、总磷为主要污染物的项目,入园项目均为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清洁生产均达国内先进水平。推进慢行城市建设。前瞻性落实“公共交通+慢行”交通发展战略,创新规划长达86.5公里、连续性强、特色鲜明的自行车专用路,形成特色林荫慢行通道。滨海新城东湖路、漳江路公交首末站将于今年底竣工验收,新建公交首末站设置新能源公交车和汽车充电桩,将为滨海新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福州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