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重点规划四条交通线路 市政管理提到市级

发布时间:2016-06-30 07:59:2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30日讯(记者 李晖)福州新区的路网如何布局、市政设施建设总体思路是什么……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就福州新区建设举行专题询问会。

  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已对新区路网规划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重点规划了四条线路:在大外围上,规划了外郊快速环线,将包括福州新区在内的中心城区周边所有县(市)连起来;内部主脉络上,规划了滨海大通道,由北(罗源鉴江)往南(福清)贯穿了整个新区,全长约297.5公里,将成为新区发展交通大动脉;在点对点上,规划了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该线路将成为老城区通往新区的快速通道,也是福州国际机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对外联系上,为打通福清江阴港区与莆田兴化湾港区之间海上便捷通道,会同莆田市一起规划了江涵大桥,将两大港区直接相连。

  “依照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远近结合、适度超前的原则和思路,建设满足福州新区需求的现代化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体系。”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体制从县级提升到市级层面,统筹各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有效避免组团间不成系统的问题。

  在福州新区范围内,适度超前配套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按海绵城市的要求建设,形成统一清晰的防涝排涝格局。

  福州新区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制,城镇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底,福州新区建成区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远期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目标。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市金融办的负责人介绍,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已组建完成,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将作为福州新区的投资建设平台;先后征集筛选四批新区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如国开行、农发行等)对接,目前已有67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总意向金额670亿元。

  目前仅自贸区福州片区范围就已入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60多家;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等四家台资银行落户我市;建行在福州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大力开展海峡两岸本外币跨境业务。

  此外,融资租赁业务方面,目前在福州新区设有内资融资租赁企业117家、注册资本235.2亿元,外资融资租赁公司33家、注册资本6.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