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获批一周年:构筑开放合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9-03 10:5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3日电 (龙敏)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正持续构筑开放合作新高地。

  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福州新区成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初期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获批一年来,福州新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成效显著。就在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短短一年中,福清核电站2号机组、长乐恒申合纤、福建华电可门电厂三期等近200个项目相继建成和动工,投资已超过2000亿(人民币,下同)。

  1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80万吨、产值超过150亿元的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开工建设。

  央企中铝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项目所在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处于国家级的福州新区,区域位置优越、政策支持优势明显,具备发展高端制造业的良好环境。

  福州市商务局2日也披露,截至目前,来福州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增加到93家,台湾百大企业达13家。

  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福州新区主动融入“海丝”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密切与沿线国家海、空港合作,推动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合作试点,努力将福州新区打造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位于福州新区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全球首家国际化专业海产品交易所,也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18个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该交易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350家,马来西亚分中心已建立,越南、柬埔寨和缅甸分中心正抓紧筹建。

  对台也是福州新区迅速崛起的一大优势。作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福州新区充分发挥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与海峡青年节等平台,加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对接。今年6月,台湾最大的银行台湾银行正式进驻福州,成为一年来继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台湾彰化银行、台湾华南银行之后的第四家落户福州的台资银行分行。

  与此同时,福州新区出台专项鼓励和支持办法、建立创客基地,吸引台湾优秀青年创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84家台湾企业入驻福州新区,注册资本达2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