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有六大优势 欢迎台湾学子来榕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6-07-30 08:19: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坚 叶繁 林欢欢 鄢斌

  福州晚报7月30日讯(记者 陈坚 叶繁 林欢欢 鄢斌)昨天,副市长杭东接受了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11位营员代表的采访,就福州新区优势、发展目标和台湾学子来福州就业创业等话题,答两岸准记者问。

  福州新区有六大优势

  南开大学林斯诗:我们知道,福州正在进行新区建设,请问福州新区与大陆正在建设的其他新区相比,有哪些优势?

  杭东:福州新区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具有以下发展优势:

  政策资源优势。福州新区融合了国家多重战略,涵盖了“海丝”核心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新区以及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战略布局,为福州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区位发展优势。福州新区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具有承接、联动两大经济活跃板块,打造东南沿海开放新格局的独特优势。

  侨台资源优势。福州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福州籍乡亲有300多万人,涌现出一批工商巨子和爱国侨领。特别是福州作为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榕籍台湾乡亲有80多万人,已成为祖国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产业发展优势。拥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经济开发区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形成了机械装备、冶金、纺织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

  基础设施优势。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完善,海港、空港、高铁、高速公路集聚,已初步形成了海陆空一体化的现代交通网络。

  生态环境优势。福州空气质量优良率和森林覆盖率一直以来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同时,新区海岸曲折、海域广阔,拥有众多天然港湾,具备建设滨海生态城市的先天优势。

  到2030年

  实现重大跨越

  西南财经大学黄弘智:福州新区未来将建成怎样一个新都市?

  杭东:目前,福州新区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标准,陆续出台了《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今年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正在集中全市力量加快推动福州新区顶层设计、机制创新、产业转型、开发建设以及宣传推介等工作。力争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区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到2030年,新区开发开放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