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获批“催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高温”

发布时间:2016-12-12 16:11:51  

  原标题:福州新区获批“催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高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8日 13 版)

  本报福州9月24日电 (记者 赵鹏)进入9月,福州持续“高温”,不仅是天气,更是来自于这座城市迸发出的活力——第二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幕、首届全国青运会进入倒计时,当然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福州新区正式获批。作为全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它“催热”的不仅是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催熟了这座城市一个20多年的梦想。

  新区获批不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专题调研、现场办公的形式,发出了全省“一盘棋”,全力支持福州新区建设的动员令,开启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新征程。

  早在1992年时,福州就编制了一部《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提出分别用3年、8年和20年时间,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打造成带动全市以至全省经济跳跃式前进、超常规发展的现代经济生长区。而今,福州新区正成为这个梦想的结果。

  “推进新区开放开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把福州新区打造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

  2015年5月,福州地区最大化工码头——江阴建滔化工码头正式投产,福州港第一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10#泊位竣工。这意味着,江阴港区向大型国际深水港区建设又迈进了一步。预计到今年底,江阴港将建成15个泊位,形成超500万标箱/年的吞吐能力。依托江阴港,江阴港工业区从一个交通闭塞的半岛渔村华丽转身,蜕变成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板块。

  而这只是两年来福州新区加速崛起的一个缩影。在这片热土上,上百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长乐滨江滨海路三沙湾至南北澳段主体工程已完成,岐洋段正在隧道工程和路基工程施工;福清核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并成功,具备发电能力;仓山环站新城、福州4G三期网络覆盖提升工程、魁岐片安置房等57个项目已按计划开工建设……

  在2014年福州新区实施重点项目共300项、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154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福州新区建设持续提速,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与此同时,金融部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进一步升温。今年1月举行的福州新区第二次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上,15家银行与21个项目业主单位达成融资意向,意向融资金额达113亿元。

  据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介绍,除城市基础设施外,福州还在加紧建设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强的功能型服务业。在福州新区内,榕威实业纺织科技园、恒申合纤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进一步推动具备产业规模优势的纺织业加快集聚、转型升级发展。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将在年内动建,投产后,福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将得到进一步集聚发展、产业链条延伸拉长,产业整体加快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规模向千亿迈进的步伐。与此同时,总投资80亿元的琅岐文化旅游综合体和总投资100亿元的福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也正在尽快推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