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港重大项目在港签约 对接项目75项总投资16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6-12-09 15:07:14  来源:福州日报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亮点纷呈,其中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福清投资3.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池)项目,项目建设周期3年,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3.2亿元人民币;

  现代服务业投资活跃,纵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6亿美元,拟在首占新区投资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20家以上著名电商企业;

  旅游文化项目成为客商青睐的“香饽饽”,签约的6个旅游文化项目总投资约60.8亿美元,其中龙祥新世界项目总投资达36.8亿美元;

  ……

  记者从昨日福州市在香港举行的推介会上获悉,此次福州市在港推介成果丰硕,共对接榕港合作项目75项,总投资1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14亿元),利用外资额46.3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27项,总投资23.3亿美元,协议项目33项,总投资47.9亿美元,意向项目15项,总投资89.9亿美元。这些项目围绕高新技术、总部研发、新材料、新能源、旅游、金融、商贸、现代服务、跨境电商等主题,涉及面广、投资额大、带动力强、支撑作用明显,对省会城市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更好地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项目向福州新区、自贸片区集聚。

  本次推介会对接的榕港合作项目中,落户在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项目有32项,总投资额达70.8亿美元,占签约总金额的43.98%,体现了福州新区、自贸片区对客商的吸引力和投资集聚效应。其中不乏一些龙头大项目,如总投资15亿美元的中景二期聚丙烯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的福建海明堡航空科技园项目。

  ——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领域投资活跃。

  纵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6亿美元,拟在首占新区投资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20家以上著名电商企业;中国南山集团计划投资1.5亿美元,建设“连江宝湾国际物流中心”,打造电商绿色配送、电子商务运营结算、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功能板块。高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与兴业银行合作,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开设跨境资金池账户,管理集团资金;美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成立福建福银鑫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加工产业等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服务本土经济。

  ——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亮点纷呈。

  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3.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池)项目;香港悦胜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2.5亿美元,建设泡沫铝规模化生产项目,项目占地约700亩,拟建设8条生产线,形成年产10万吨环保类泡沫铝规模化生产能力;华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4000万美元,在闽清县建设风电项目。

  ——现代物流业投资趋热。

  随着近几年福州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及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现代物流行业投资颇热。此次签约项目中共有7个现代物流项目,总投资达16.8亿美元,包括总投资8亿美元的元洪国际食品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6亿美元的兆富国际现代化物流园,总投资2.4亿美元的太古冷链物流项目等。

  ——旅游文化项目呈现大型化、综合化投资特点。

  共签约旅游文化项目6项,总投资约60.8亿美元,占签约投资总额的37.8%,主要分布在长乐、闽侯、罗源、永泰等县(市),包括总投资36.8亿美元的龙祥新世界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的郑和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5.5亿美元的闽商生态园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