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首个工作日受理两起涉自贸区案件

发布时间:2016-12-09 15:16:21  来源:海峡时报

  近日,记者从马尾区法院获悉,

  12月21日是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成立首个工作日,当天法庭即受理了2起诉讼主体涉自贸区企业的商事案件,这是自贸区法庭受理的第一起和第二起案件。该两案原告均为某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提起诉讼,根据原告诉称,两被告连续拖欠贷款本息已构成违约,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双方合同,要求被告提前偿还贷款,同时连带担保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自贸区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场对该两起案件进行了立案。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于12月19日正式揭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授权和指定,自贸区法庭受理诉讼主体、法律事实、诉讼标的涉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一审商事案件(含投资、贸易、金融等多类合同及侵权纠纷)、房地产案件、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不含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以及上述案件中的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将着力构建以涉自贸区专业审判为中心,多元纠纷化解、法律实务研讨、两岸司法交流、法律风险预警等多项实用功能相结合的“一专多能”的审判机制,为自贸区提供直通式司法服务,积极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