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将打造融资租赁集聚区

发布时间:2016-12-09 15:17:13  来源:福州晚报

  近来,在新区建设中,金融业将先行先试助力新区发展。福州新区将引进更多新金融机构入驻,增加金融“输血”功能,还将打造多元化金融业态,推动形成全省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集聚区。

  福州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将积极推动在新区形成全省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集聚区。在这方面福州已有基础。2014年12月,融信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第一家挂牌新三板企业。如今公司成为行业翘楚,先后与20余家银行合作,主营厂商租赁,致力打造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提供商。据了解,目前除了融信租赁外,福州还有11家融资租赁公司,初步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的资本板块。

  通俗来讲,融资租赁相当于A买了设备供B使用,B给A租金。它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福州将鼓励新区融资租赁公司拓展业务经营范围、融资渠道,简化涉外业务办理流程。”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决定将上海自贸区融资租赁行业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福州也将积极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兼营商业保理业务。

  拟差异化打造新金融业态的同时,福州新区也将苦练内功,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为新区发展建设带来新的资金和服务模式。目前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有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台湾富邦金控(台资)等2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

  省政府也将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范围拓展至新区。为此,福州将加大金融招商力度。“今后将充分利用省里出台的新区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在新区设立两岸合资金融机构,特别是积极引导台资银行福州分行,争取能改制成为法人子公司。”福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下半年第四家台资银行筹建申请已报银监会审批。此前,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台湾华南银行福州分行分别获批并陆续开业,福州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台资银行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