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精准施策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华能罗源电厂有望明年投产

发布时间:2016-12-09 15:17:59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华能罗源电厂1、2号炉主钢架吊装基本完成,一座现代化大型火电厂明年有望在罗源湾投产。

  “多亏了政府的帮忙,电厂才能如此顺利进行下去。”华能罗源电厂项目有关负责人称,自项目获批以来,罗源县政府专门成立工作小组驻点企业,全方位服务项目发展,确保项目落地提速。截至目前,罗源电厂建设区域内1046亩土地征用工作已全部完成,各项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建设,为电厂全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华能罗源电厂总投资约60亿元,是华能集团2015年唯一批准开工建设的大型火电项目。该项目的落成,不仅能为当地带来丰厚的财政收入,也保障了当地工业项目发展及福州新区的用电需求。

  要想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土地征用是第一难关。为此,罗源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在征迁工作过程中,项目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为群众和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新澳村许多村民以海淘为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他们担心火电厂造成的环境污染,对搬迁也存在一定抵触心理。”北岸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鼎泉告诉记者,为了征迁工作按期完成,协调组成员经常利用晚上群众出海归家的机会,向他们讲解电厂采用的最新环保技术、介绍征迁政策。

  经过不懈努力,1046亩土地征用顺利完成,179户村民搬迁至罗源滨海新城,搬迁后适龄儿童的教育问题也得到解决。

  除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题,罗源县还加快各项配套建设进度。面对多雨天气造成施工难等问题,县里组织协调施工单位抢班加点,终于在去年12月打通了疏港公路廪尾段最后1公里,基本满足基地大型机械运输要求。此外,政府加大施工组织力度,推进电厂供水管线工程,目前已完成16.5公里(共19.3公里)管线安装。协调省、市电力公司,完成电网升级改造,确保基地的用电保障。

  近年来,罗源在重点项目服务推进工作中精准施策,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还在征迁中促成当地村民集体圆梦进城,交出一份和谐共赢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