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论坛开幕 专家献策助力新区

发布时间:2016-12-09 16:0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论坛开幕 专家献策助力新区

  《共建活力福州—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交流论坛》在台江金融街举办

  为助力福州新区发展、推动金融街以及金融业创新,20日下午,由台江区政府、福州市金融办、福州市工商联指导,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主办的《共建活力福州—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交流论坛》在台江金融街举办。

  论坛特邀清华大学博士刘震、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戴亦一,为与会企业家和业内精英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演讲从海西金融创新发展政策、区位产业经济等角度,大家一起共论福州新区发展,共同探讨金融街的金融行业创新和城市发展方向。

“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论坛开幕 专家献策助力新区

  清华大学博士刘震在做演讲

  刘震指出,目前中国有15个新区,福州新区要想脱颖而出一定要认准自己的定位。福州目前属东南沿海的经济洼地,这与福州在未来台海关系的地位不符,同时福州处于珠三角和长三角这两大经济增长级的结合部,因此福州需要强化自己的基础地位和角色。在中国层面,打造成对接台湾的平台,成为东南沿海快速增长的区域;在区域层面,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生产组织中心.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目前福州“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21世纪海丝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但是他认为“福州新区”最重要,这是未来发展的引擎,福州未来发展需以新区作为载体和整合平台。在金融创新方面,他指出,福州新区发展要以“四化同步”为推动力推进新区建设,以“互联网+”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四化同步”,金融是支撑、创新是关键、“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福州要力争建成海西“互联网+金融”的中心。

“金融创新与福州新区”论坛开幕 专家献策助力新区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戴亦一在做演讲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戴亦一指出,为何中国企业相比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缺乏创新能力?那是因为许多企业都是玩概念,折射出整个国家缺乏创新能力。那究竟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进行金融创新?他说,必须要认识到新常态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下行,经济高速增长结束;二是转型,出口与投资驱动型要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混合经济要向纯市场经济转变。具体要如何做?他指出,要加强金融释放的程度,让所有国有资产能减持套现,让国家有资金为老百姓买上医保社保,从而让百姓放下包袱去消费,从而靠消费驱动经济发展。

  据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楼宇有13座,总面积165.58万平方米,共入驻各类企业594家,其中金融、类金融企业197家,涵盖了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机构。

  该负责人表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目前已成为海西地区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较完整的区域,金融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海峡金融街“全时段商务集群”的滨江商务氛围愈加成熟,已经成为助力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目前随着政府对福州东区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大,特别是福州三区—自贸区、一带一路、福州新区的设立,使海峡金融街更具有价值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