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新区引领 坚持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12-09 16:28: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25日获悉,《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制定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于11月18日在福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通过。

  回顾与展望 福州正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十二五”时期,是福州市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的五年。

  全面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十三五”时期福州市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总体来看,福州在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辐射中部地区发展的枢纽作用更加突出,正在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6个基本要求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新区引领

  把福州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主攻方向、跨越赶超的重要平台,在更高历史坐标中把握发展定位,履行国家使命,努力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成为带动福州全域及闽东北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

  坚持转型升级

  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重,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管齐下,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加快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

  坚持创新驱动

  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建支持创新政策体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改革开放

  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稳妥推进全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拓展深化榕台和榕港澳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共建共享

  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绿色发展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和节约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强化环境重点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推进美丽福州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7个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全市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百分之五十。

  福州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市两个百分点,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岛区联动、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普遍提高

  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城市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

  区域创新、创造、创业生态体系更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健全,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福莆宁同城化步伐加快,协作协同效益显著。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突破

  若干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榕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对台前沿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效应明显

  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山水、空气、江海、温泉优势充分发挥,绿城、花城、水城魅力更加彰显,努力建成高标准、高水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