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繁荣基地”落户福州 将建100个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7-09-12 10:1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餐繁荣基地”落户福州 将建100个实训基地

  “中餐繁荣基地”授牌仪式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杨勇/摄)昨日上午,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授牌仪式在“聚焦福建”——媒体见面会上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授予福建商学院“中餐繁荣基地”牌匾,福建商学院由此成为国侨办批复同意设立的全国第二个“中餐繁荣基地”。

  “中餐繁荣计划”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是推动海外中餐发展、支持侨胞事业进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福建省产业链延伸、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福建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政府专门向国侨办申请成立中餐繁荣基地。今年5月国侨办批复同意在福建设立中餐繁荣基地。

  按照国侨办和省政府指示精神,全省侨务等相关部门正全面推进中餐繁荣工作,组团赴东南亚、欧洲等中餐比较集中的地区深入调研,组织海外厨师到福建培训,授予新加坡莆田餐厅、菲律宾金海湾酒楼、奥地利SOBA酒店等海外优秀中餐企业“新福建菜示范点”,还制定《关于中餐繁荣与福建菜海外推广工作意见》。

  今后,福建将努力发挥“侨”的优势、“菜”的特色,以“惠侨工程”为核心,以“中餐繁荣基地”为抓手,围绕福建菜品牌培育,大力加强标准体系、培训体系、产业链体系等建设,计划建设200个中餐繁荣福建菜示范点,建立100个实训基地,培训2000名海外厨师,推动成立100个海外中餐社团。

  据福建商学院院长黄斌介绍,目前全国仅有扬州大学和福建商学院两个“中餐繁荣基地”。基地将通过对中餐服务、食材、制菜工艺等环节进行标准化设置,以人员培训的方式向全世界推广标准化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