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冶铸担当 攻坚提升绩效

发布时间:2017-09-15 10:0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 张涵

  在开展攻坚行动过程中,福州市体育局积极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持一线考察与一线攻坚结合统一,用“三个清单”权衡干部实绩,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竞技体育综合实力、重大赛事活动品质和体育产业空间布局等四大提升工程,提高了干部敢于担当的能力素质。福州体育继续在全省领跑,福州市体育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殊荣。

  夯基垒台,确立“争先进位”目标。把一线考察办法落地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硬指标”“细规范”,制定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实施细则》,建立一线考察“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构筑一线考察“标准体系”。对标市攻坚行动计划,确定体育局系统“2017攻坚”项目55个大项,按照“任务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核化”要求,明确责任单位、时间任务、包干领导、责任人等,涵盖备战全运会和省运会、服务业招商、体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机关党建等内容,形成一线考察“目标体系”。通过实施“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个团队,以一个团队盘活一盘棋”管理模式,将一线考察的内涵、要求、标准精准传递至干部“细胞机体”中。

  比学比做,保持“持续攻坚”拼劲。聚焦目标任务。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挂钩重点绩效考评项目等机制,以上率下,以项目为单位带干部上一线,深入重点项目、训练备战、重大赛事一线决策、一线落实、一线解难,实时查实短板,逐项倒逼任务。今年上半年,体育科技园、澎湃体育、贵安足球小镇等5个体育招商项目落地福州,总投资累计达39.6亿元;福州98名运动员入选全运会参赛名单,人数为历史之最,取得4金6银8铜,另有39名运动员参加全运群众项目决赛,共获2个单项第一、5项团体第二;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门球公开赛等4项大赛及30项400多场次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域圆满举办,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聚焦问题整改。坚持攻坚行动周工作会议制度,要求干部晒进度、亮成绩,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并及时梳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落地不实、效果不佳等问题40余项,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要求,实行挂账销号,对照清单“逐项改”、上下联动“深入改”,确保攻坚行动力度不减。聚焦作风转变。在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新福州、机关走前头”、“学俊波、我践行”等主题活动,教育干部从“学、践、悟”中锤炼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

  督查问效,强化“实干担当”导向。健全常态督查机制。坚持内部层级监督和会议议定事项、攻坚行动等专项督查相结合,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不断把工作推向深入。改进机关对下属单位的监督,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情况,推动任务落实。健全结果运用机制。结合“三个清单”,一线考察采取“干部每月自评、领导逐级点评、集体联合评议”的多维考评方式,综合组织、效能、项目督查、考核组等各主管部门情况通报及反馈意见,掌握一线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情况,以一线干部为个体,形成一套完整的一线干部实绩档案。对一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在一线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的,视情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今年,体育局系统共有4名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组织提拔任用,起到正向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