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旧城改造改出幸福生活 居民享受“红利” 

发布时间:2017-09-18 10:2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现在搬进了新房,孩子也能在离家10分钟路程的新学校就读,真好!”12日一早,闽侯甘蔗街道长江村的拆迁户饶小燕送完孩子上学后,骑着电动车去家附近的餐馆上班了。饶小燕说:“感谢县城的旧城改造。作为拆迁户,去年安置回迁,搬进了高档小区的电梯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先,饶小燕住的房子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没有污水管网,生活废水排在门前的小沟里,时常发臭,夏天蚊虫滋生。“家门口的小路也只能通行自行车和摩托车,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都盼望着早点换个环境。”饶小燕说,像她这样抱有同样愿望的,还有很多闽侯县城百姓。

  旧城改造,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闽侯县城甘蔗一带常住人口5万左右,是典型的“大县小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老城区的基础配套和居住环境已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为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闽侯启动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工程,涉及甘蔗街道长江、十字、双池、大元4个村及县直单位的1607户6000多人,去年3月拆迁户顺利回迁。

  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原先低矮破旧的房子被成片的高楼大厦取代,出行难、脏乱差等得到彻底改变。新建小区内,道路宽敞、绿树成荫,周边学校、超市、公园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家门口的公园”——沿闽江岸边而建的江滨生态公园,更是成为饶小燕和邻居们的最爱。公园休闲步道总长约10公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生态,水杉林、木芙蓉等原生植物林立,沿途配建凉亭、木凳、亲水栈道和观景平台。“每天吃完晚饭,我都喜欢和姐妹们到公园里的木栈道上走走。这里,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很好。”她说。

  更令饶小燕高兴的是,孩子就读的学校也“脱胎换骨”。她的孩子在甘蔗中心小学上学,5年前刚入学时,学校因县城改造搬迁到甘蔗昙石瑞锦文化学校过渡,路程较远接送孩子十分不便。2016年2月,位于县城新区滨城大道的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占地36亩,总投资4800多万元。学校整体布局合理,配套建设了省标准化学校要求的所有功能室,教学设施设备配套齐全、功能完善,大大改善了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和环境。“现在孩子上5年级了,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我们也放心多了。”饶小燕满脸幸福。

  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工程居民享受到的“红利”,让其他旧城区居民羡慕不已。今年初,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工程启动,征迁范围涉及五福等5个村,共涉及被征收户1535户约4800人。

  “顺利的话,3年左右就可建成回迁,让群众早得实惠。”闽侯县“旧改”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