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举措打造高新产业集群 开创城市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9-18 10: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举措打造高新产业集群 开创城市发展新格局

  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揭牌,建设国际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创新,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榕城通过抓特色园区、抓创新平台、抓重点项目,多举措大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创新因子跃动全城,惠及全民。

  打造特色园区

  集群效益凸显

  近年来,福州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今年7月,福州高新区洪山园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为洪山园主要核心片区。

  昨日,记者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1号楼的展厅内看到,一面墙上挂着入驻园区的企业名称,其中包括不久前才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WPP集团旗下的奥美经纬行动。园区负责人陈凯告诉记者,园区现有148家企业,其中109家为互联网企业。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我市积极打造的另一个特色高新园区。

  目前,国土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等一批部委的大数据中心,以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已先后落户,东华软件、贝瑞和康、无创心电等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和国信优易、浪潮集团、神州优车、科大讯飞等一批大数据项目也已入驻。产业园已落地企业76家,注册总资本68亿元,年内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马尾物联网产业园是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基地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相关企业超百家。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园区,已成为我市推动创新发展的一个有效抓手。”

  建立“双创”平台

  培植双创沃土

  我市通过落实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各类研发机构、重大研发创新平台落地。

  我市正在积极推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等5个创新平台建设,以支撑和带动福州产业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福州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1个,省级重点(企业)实验室152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46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5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51家。

  我市还积极培植创业创新沃土,努力打造“双创”标杆城市。截至目前,建成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2家省级众创空间、71家市级众创空间,总面积15万多平方米,入驻企业(团队)1232家,创业人数达7800人。

  狠抓重点项目

  加速转型升级

  我市通过一大批重大项目的生成,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增加中高端技术供给,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全市形成了5个千亿产业,12家百亿企业和4个七百亿元园区。

  今年初,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在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总投资300亿元,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福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该生产线为龙头,目前已吸引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东进化工、裕永物流等项目在福清落地动建,总投资达80亿元。”

  通过园区、平台、项目三大抓手,我市创新发展新格局已逐步形成,喜报频传。近年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福州新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福州市蝉联“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获批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一座现代化的创新之城,正振动翅膀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