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专项督察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10 10:1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记者从9日下午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专项督察方案》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已成立7个联合督察组,面向全市所有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就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专项督察。

  为什么要开展这次督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专项督察,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振全市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强大合力,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通过开展专项督察,奖优罚劣,促进全市机关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明显提速,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这次督察中,重点督察哪些内容?据介绍,这次督察突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突出基层一线干部,突出压力传导,突出督促考核,突出面向所有公职人员,突出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督察工作坚持“五查五看”,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点穴督察,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五查五看”,即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班子分工运行情况,看党委(党组)抓班子带队伍、主要领导驾驭全局和班子成员协调配合情况;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看在“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中的担当作为情况;查日常一线考察干部开展情况,看干部压力是否传导到位和履职尽责成效;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选人用人导向是否鲜明。

  专项督察工作分3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开展全面督察,2017年10月9日至10月底,组织专项督察;第二阶段开展“回头看”,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中旬,结合2017年度考核工作开展;第三阶段开展常态化督察,在总结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形成长效机制,从2018年起组织开展常态化督察,不断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