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平安法治社会 共创和谐美好福州

发布时间:2017-10-17 09:5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建设平安法治社会 共创和谐美好福州

  鼓楼区“片长制”网格指挥中心。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吴隽)社会稳定是幸福生活的基石。过去5年,福州政法综治工作硕果累累:平安福州建设持续深化,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创新,依法治市进程显著加速,普法教育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14年、2015年、2016年公众安全感分别达92.72%、92.86%、94.71%,逐年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今年年中高达95.681%,位列全省第一。

  群防群治筑牢治安防控网

  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5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发挥“人防、技防”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力量,筑牢辖区治安防控网,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在金山中庚城,退休的老郑既是居民,也是“金山微众”的成员之一。戴上红袖标,他几乎每日都参与小区周边的治安巡逻。老郑说,“有了‘金山微众’,小区治安好转了,邻居安心,自己也安心”。

  5年来,我市进一步落实涉稳线索有奖举报、平安志愿者分级响应等制度,广泛吸纳干部职工、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及居民群众参与,建立集路面巡逻、应急处突、抢险救灾、服务群众“多位一体”的治安巡防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已招募平安志愿者约30万人,治安巡防队员1.4万人。

  人防力量大,技防也不落。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平安福州”视频监控探头1.4万路、公共部位社会视频探头3万路,设置治安卡口414个、抓拍机1087路,城区布设道路交通探头1761路,实现进出城区、市域车辆全时监控,为平安建设打下坚实的“硬环境”。

  据悉,2014年、2015年、2016年公众安全感分别达92.72%、92.86%、94.71%,逐年稳步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服务水平

  路灯不亮,路面破损,邻里纠纷……5年前,大部分居民会选择前往社区居委会,等待工作人员联系相关部门前来处理这些问题。现在,鼓楼区的居民们可以通过一个手机APP,实时上报这些问题。

  这是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变化。去年4月,我市成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先平台搭建整合、后试点部署应用、再全市推广的方式,全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该平台于去年11月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华大街道先行开展系统试运行,随后在鼓楼、台江、仓山、马尾全面部署上线,晋安、福清、长乐等区(市)9个社区也跟进部署。通过群众自主上传问题及网格员巡逻收集问题,以及扁平化处置流程,主动高效的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据悉,目前全市已形成统一的基础网格2826个,12家市直部门管理网格44345个。

  5年来,原有市级综治网格管理平台也正不断升级改造,数字城管平台被打通。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和市县两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已整合综治、城管、食药监、环保、安监五大部门的数据和管理事项。

  不仅如此,我市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管理水平也加速提升,按照“能放尽放、能沉尽沉”要求,首批梳理出下沉社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34项,并在全市53个社区试点部署政务服务、金融服务自助终端,提供自助办事指南查询、事项办理申请及事项申请进度查询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