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变“排头兵”:连江虎山村基层综治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我是看着你们进村的!”昨日,记者赶到连江县丹阳镇虎山村,刚一下车却发现,村主任林生早已在村委会楼下等候。相隔几百米,而且有民房阻挡视线,难不成他炼成了“千里眼”?原来,虎山村有一支义务治安巡逻队,24小时监控进村入口,当天正好是林生值班。

  林生介绍,村内共安装了12个探头,一旦有陌生人或车辆出现,第一时间就能发现。晚上至凌晨时段,队员们采用轮班形式,两人一组,依据监控情况,重点针对村庄主干道及居民房周边进行不定时、不定路线的巡逻。“我们没有套路,不法分子很难掌握规律,能更好地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虎山村紧邻104国道,离沈海高速丹阳路段仅500米,四通八达的地理优势让不法分子流窜作案留下了了可乘之机,盗窃案件频发。村民对此意见纷纷,该村也因此成为群众安全感较低和全县为数不多的换届选举难点村。2015年,虎山村成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现有的19名队员全部是虎山村村民,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计报酬,365天盯防守卫家园平安。此后,虎山村实现盗窃案件“零发案”。2015年、2016年,虎山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治安好了,村民得以安居乐业。记者看到,临近中午,一群村民围坐在村广场的相思树下悠闲纳凉。“以前我们这里偷鸡偷羊的很多,但是有了巡逻队的保护,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了,我们也更放心了。”村民林学楼说。

  除了守卫虎山村的安全,这支义务治安巡逻队还是丹阳镇重要的消防力量。林生告诉记者,虎山村与当地一支武警部队展开共建合作,官兵进村教授灭火技巧。截至目前,他们已协助消防大队成功扑救火灾2起。“平时我们的训练都是在村委会前的空地进行的,村民偶尔来旁观,现在我们村里一些小学生都学会了使用灭火器。”林生说。

  记者在存放消防器具的房间内看到,由于多次参与救援,消防服已经出现熏染的黑色印记。“我们出任务回来,村民都会主动自愿帮我们洗衣服,因为他们感到很自豪,消防队只有虎山村有。”林生说。

  除了义务治安巡逻队、义务消防队,虎山村还成立了平安志愿者队,向村民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代办事项、农业技能、创业致富信息咨询等服务。同时,该村还设立了说理室、评理室、调解室,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连江县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队三室”,虎山村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实现了基层政府、村级组织和群众三方良性互动,长期困扰基层的多个治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从综治“后进村”到全县“排头兵”,虎山村村民自治的经验正在连江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