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会聚焦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市政府部署落实协商成果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邱陵)17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会上,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市政协委员围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同时就“海上福州”建设的两件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协商。

  协商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创新体系、理顺管理机制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将我省纳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试点示范布局。以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以福州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重点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以下简称“福州片区”)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根据发展的需要,今年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请市政协开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助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课题调研,经报市委研究,该课题列入《福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成为今年市政协第三次常委会议协商议题。

  据了解,市政协组成由何静彦主席为组长,林治良、郑勇两位副主席为副组长的课题调研组,组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实地调研,召开近20场座谈会、研讨会,征求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赴上海、东莞、舟山、厦门、泉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形成课题调研报告及建议案。

  这份建议案经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理顺福州片区管理体制等三大方面提出建议,细分为11条具体措施,包括:出台配套政策、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评价监督机制、培育创新型企业、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完善创业孵化链条、开展福州片区整体规划、加强福州片区组织领导等。

  会议认为,目前,福州片区政策引领作用不断凸显,科教资源不断集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丰富,产学研合作不断紧密,高新区引擎作用不断增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在调研报告中,课题调研组还提交了福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措施(建议稿)、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设方案(建议稿)等附件材料。

  委员献策: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献策,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地合作机制、破解企业创新瓶颈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大家认为,虽然福州片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形成协同创新合力的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不完善、高新区管理体制不顺畅和空间规划不够明晰导致创新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与整合等问题,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目前,福州与清华大学等13个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高校荟萃了一大批优秀专家。目前,可对签约高校的校地产学研合作进行顶层设计,做到有的放矢。”市政协常委尤典真建议,根据福州片区的发展重点,应分层次、有计划地扶持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建立产学研机构。

  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也引起市政协委员、福州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袁耀锋的关注。他建议,建设对接高校科研资源与企业科研需求平台,完善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制度及法规,并在税收方面进行优惠倾斜。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监督机制。”市政协常委杨小强认为,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要完善评价制度、过程跟踪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转化,要切实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此外,国际人才和海外智库也颇受委员关注。比如,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研究员陈学元建议,出台措施鼓励与世界顶尖优秀科学家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提升自创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我们可以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与自创区相关优势产业对接,推动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部门回应:做大做强福州片区,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会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就落实政府政协协商成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作出部署,并将建议案中所涉及的举措形成任务清单,指定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尽快拿出成果。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编制福州片区发展规划,明确各园区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推动“一区多园”,既整体提速发展、又彰显不同特色。同时,加强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软件园等对接合作,建立定期会商和可复制经验相互推广机制,实现政策共享、资源互补、错位发展。

  高新区将与大学城深化融合发展。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打造大学新校区与高新区科研成果校企合作大平台,促进新校区高校与高新区企业之间科研成果的整合与共享,消除科研成果供需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进一步推动高校、企业协同创新,促成科研成果项目有效对接落地。

  据市经信委统计,截止2016年底,福州共创建24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4家、市级146家,拥有26个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创新平台的数量和质量在全省位居前列。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今年,福州有4个创新平台列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向省发改委推荐4家企业申报2017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下一步要加强企业申报的指导、培训工作,争取更多企业列入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目前,福州在该领域有两项动作,一是成立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化标准制定工作;二是成立化工中试基地,目前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申远新材料和连江县政府三方已经签订合同,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本的聚集高地,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