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谈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十三五”第一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7-10-23 10: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整理)连江全县扶贫开发对象有745户,共2352人,2016年已脱贫586户1865人,占脱贫任务的79.3%。今年2月,连江顺利通过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方评估验收,并获得2016年度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一名。

  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是“十三五”时期连江的第一民生工程。今年连江要实现剩余的159户487人贫困对象全部脱贫,50个贫困村年底全部退出。

  举全县之力全速推进。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帮扶、县直单位挂钩帮扶、龙头企业挂钩帮扶、经济强村挂钩帮扶的“四帮扶”机制,全县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政府力量全力以赴。10份扶贫攻坚文件相继出台,120条脱贫攻坚优惠政策清单完成制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去年至今,县级财政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990.7万元;县直单位2016年投入资金35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项目37个、帮扶贫困户108户。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百会联百村”“百侨帮百村”等结对帮扶全面开花,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20家龙头企业挂钩帮扶,加大项目资金扶持。20个经济强村参与扶贫重点村开发,推动20个贫困村发展致富。

  精准脱贫有方法见成效。精准脱贫,坚持“五个一批”,即生产发展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在全市首创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助力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模式,全县产业联盟已签约6个乡镇、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以统一协议价格回购,在精准扶贫爱心铺销售,这条路子就是“生产发展脱贫一批”。目前,“五个一批”已取得显著成效。全县5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建制村都已通硬化路和通网络,所有自然村已全部通电,义务教育阶段无学生辍学,村财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各村均有一个以上主导产业;贫困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进健康扶贫,所有贫困户均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解决。

  稳定脱贫有机制有保障。下一阶段,将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完善稳定脱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帮扶措施要巩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注重政策叠加效应。特别是针对家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重点采取发展产业、就业脱贫措施,全面推行产业帮扶“六模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强化“三保障”,兜住医疗救助、教育扶贫、住房保障的“底线”。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农村贫困家庭“减免补助”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全面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