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四大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5 11:0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见习记者 林传枢)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连日来,全市环保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通过集中收听收看,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气神,将守护绿水青山、建设有福之州的信心与决心,贯穿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中。

  “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我市将通过四大举措,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提升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强化工业企业锅炉、生产工艺废气、喷涂工序废气治理,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严格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的尾气污染管理;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和港口岸电设施建设;继续强化轻微污染天气应对。

  二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构建小流域监测体系,着力治理小流域污染源头;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查,巩固敖江流域石材行业企业退出成效,防止污染“回潮”;深入推进城区内河水系整治工作,加大内河沿岸污染源巡查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顶格处罚。

  三是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土壤环境治理,分期分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整合多部门现有土壤监测数据,统筹采集网络,优化采集流程,完成管理系统构建;开展耕地、园地土壤质量分类试点。持续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建设。

  四是推进生态环保体制改革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继续推进全行业排污权交易。在永泰县试点基础上,加快启动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继续重点行业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持续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进一步扩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进环境科研和环保大数据建设应用;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共治,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