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在榕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27 10:4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26日上午,由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州新区管委会、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合作建设的福建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我省和我市在区域性海域资源产权交易的改革探索方面跨出了重要一步。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副市长严可仕出席启动仪式。

  福建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成立后,将充分运用国家给予的蓝色经济政策优势,借鉴国内产权交易中心的经营模式、金融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具备交易功能、海洋产品定价、融资功能、投资功能、信息平台功能。

  该交易服务平台在得到业务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同意后,将开展海域使用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海砂开采用海海域使用权交易,未来还将探索发展海洋排污权、海洋知识产权、涉海企业产权(股权)交易,海洋科技推广服务,海洋测绘,资产评估,经济信息咨询等业务,逐步建成立足福建、面向东部沿海、辐射全国的海洋产权交易平台,为成立中国(福州)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全面承担全国性的海洋产权交易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交易服务平台的启动,对于加快推进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构建规范有序的海洋产权交易市场,创新海域、海岛、海砂等海洋产权交易及管理机制,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启动仪式上,国家海洋局、省海洋与渔业厅、市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为平台揭牌并鸣锣,相关单位还举行了四方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