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引名校英才 共建有福之州 ——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北京高校引才记

发布时间:2017-10-30 09:3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诚引名校英才 共建有福之州 ——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北京高校引才记

  宣讲对接会上,清华大学一对博士生夫妇同时表达想来榕工作的意向。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日报特派记者 张铁国 文/摄)像招商引资一样招才引智,这是我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形成的共识。

  “你们是党的十九大结束后第一个来学校引才的政府团组,来得太及时了!我们一定积极引导优秀学生珍惜你们提供的发展平台,为福州发展作贡献!”北京大学学生服务处负责人的一番话,让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成员信心满满。

  25日到28日,4天时间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的这支小分队奔走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3所大学校园,耐心宣讲政策,积极答疑解惑,诚恳为广大学子来榕就业“架桥”,为我市引进一批德才兼备的高校英才,全力助推新福州建设。

  落实“四个一千” 引才排第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福州积极作为。

  市委组织部近日提出,我市将于3年内实施“四个一千”行动计划,全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补齐人才短板。“四个一千”,即招聘培养千名博士、表彰千名本土人才、建成千套人才公寓、招聘千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

  落实行动计划“马上就办”。10月23日,我市召开博士引进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引才工作,并决定组织9个大类18支小分队奔赴全国10座城市名校“引博”,3年时间计划引进培养博士1000名。

  10月25日,由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的招才引智小分队10多名成员向着京城名校进发。

  引才有力度 博士动真心

  蓝天碧海间,滨海新城强势崛起;蜿蜒的福道上,休闲漫步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0分钟的《中国福州》视频,为广大学子全方位展示一个立体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州、多福之州,许多学子为之着迷、心动。

  “福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个老太太见我瘦了,竟端着一碗鸡汤送到我的宿舍!”27日晚,在罗源县挂职任副县长的北京大学博士蒋仁正归纳总结的福州“十个好”,在北京大学宣讲对接会现场引起强烈共鸣,博得师弟师妹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引才工作中,我市小分队通过以往引进到福州工作的博士(硕士)的现身说法,让广大学子加深了对福州的认识和了解。

  “我想去福州,我爱人能去吗?”“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夫妻一起落户福州!”在随后的政策宣讲、对接会上,市委组织部领导一一解答学子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还会集中组织有意向到福州工作的同学,到福州去参观考察,让你们在深化认识后,再作决定!”这名领导承诺。

  “福州的引才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诚意!”清华大学博士生赵海波积极评价道。

  榕城“潜力”大 学子争相来

  深秋的京城,已凉意袭人,但小分队所到之处暖意融融。

  在人大、清华、北大,每一所高校的会议室、报告厅宣讲对接会现场,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博士生,许多学子站着听完全场,就连还有2年才毕业的学子也提前前来咨询。

  不受专业、年龄、履历的限制,丰厚的年薪,四星级酒店式人才公寓,家属小孩帮助就业就学……一系列优惠的引才政策,在广大学子中“炸开了锅”。

  “福州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引才政策力度这么大,我们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张记欢说。

  看到如此优厚的待遇,清华大学博士生曲新鹤与博士丈夫想双双“东南飞”。曲新鹤告诉记者,她2015年暑期曾在福州参加社会实践,福州生态环境良好,尤其是现在“五区叠加”,政府部门对人才高度重视,城市发展潜力大,是广大学子良好的发展平台。

  来自甘肃定西市临洮县的北大博士生何建刚更是激情满怀:“福州与定西年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全方位帮扶我们家乡,我也想为福州的建设发展尽一份力。”

  “建设家乡,我们不能落下!”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闽籍博士生陈成漳的肺腑之言。宣讲对接活动中,50多名榕籍、闽籍高校学子踊跃投档。

  据统计,25日至28日,赴京小分队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连续举办的3场宣讲会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共有451人参会,360人有意向到福州工作。

  市委组织部领导表示,将认真组织好这批人才引进的后续工作,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广大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全力推动我市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政府职能转变,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