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提案回头看:四级委员联动让福州内河更清更美

发布时间:2017-11-01 09:35:30  来源:福建日报

五年提案回头看:四级委员联动让福州内河更清更美

  省市政协关于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召开。(资料图片)

  国庆中秋长假,福州内河整治工程却不放假,仓山区浦上河工地上一片忙碌。“在政协的推动下,福州水环境治理工作卓有成效,河清水晏,美景可期!”“老福州”郑勇喜上眉梢。作为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发改委原副主任,郑勇对于被列为省、市政协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议题的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一直高度关注。

  十一届省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四级联动共同参与协商提案办理,在全省尚属首次,有力促进了福州城区变美变靓,水环境治理有序有效。

  四级联动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而水环境治理正是受到广大老百姓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议题。”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君近日在省市政协关于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时开门见山,“我建议在硬件投入上政府可以采用发行债券等办法进行资产运作,在软件管理上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在宣传方面更加注重发动群众参与进来。”

  不仅是王亚君,来自全国、省、市和县(区)四级政协的委员们都纷纷为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秘书长李金算2015年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城市内河整治的建议》,承办单位是省住建厅。这段时间以来,他还全程参与了省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关于“加快福州内河整治”协商,对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议题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我要为福州近年来的水环境治理大大点赞!住建厅对我的提案办理高效、措施有力,建议下一步可以在维护整治成效方面多下功夫。”他说道。

  福州市政协委员们对这个家门口的议题更是予以了极大热情,分别从自己长期的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出计献策。

  “水环境治理在专业领域长期以来是个难题,具有易反复的特点。水要活,就要‘用’,要有人监督。”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硕说,“必须要采用标本兼治的办法,如使用PPP机制、制定长效机制,真正实现福州城区的水清河畅。”

  福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州市委副主委、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潘辉建议:“管网老化、破旧渗漏,是福州内河整治进程中的一个难点,要注重施工进程中对硬件材料的把关。对于新城区这一城市的新增部分来说,污水管网铺设是相对容易攻克的难题,而老城区的污水管网完善修护就比较困难,所以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统筹推进。”

  “鼓楼区政协委员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城区水环境治理,特别是内河整治问题。”鼓楼区政协副主席谢裕波说,“提出的提案涉及黑臭水体治理、打通断头河、生态驳岸建设等内容,都得到了党委政府部门的及时办理。例如,曾有委员提出内河整治时在河底铺设条石不利于生态恢复,建议改铺淤泥、鹅卵石。建议很快就被有关部门采纳了。”

  在四级委员联动平台上,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有力回应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共同协商推进关于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的提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