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逐步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01 09:3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见习记者 赵昕玥)日前,我市2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案件的受害人家属收到了总计29万多元的保险赔偿款,这是福州市综治办在全省率先创设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的首次赔付。该保险的创设,改变了过往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案件受害人及其家属申诉难、索赔难的情况。

  近年来,我市通过抓统筹部署、排查管控、宣传防患、投入保障、责任落实等五方面,逐步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机制,针对收治管理难、责任难落实等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保障:

  申诉、索赔不再难

  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情况发生后,如何才能减少受害者损失,减轻患者家属压力,化解现实矛盾?

  市综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9月,我市在全省首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由政府全额出资,对发生在我市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造成的后果进行保险理赔,每次事故每人赔偿限额30万元。

  据介绍,协议所指的精神障碍患者,既包括肇事前已登记在册的患者,也包括肇事肇祸后经鉴定为精神障碍、未登记在册的患者,保障覆盖全。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在收到索赔资料的7个工作日内,保险公司便能完成理赔。

  抓管理:

  排查到位救治准确

  完善的服务管理机制,不仅需要强力的保障做后盾,对于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和长效救治更显关键。

  罗源县凤山镇的卢某今年40岁,患有精神障碍,生活全靠母亲的退休金支撑。在日常入户摸排中,细心的社区网格员发现了卢某的情况,立即帮其对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对其进行心理辅导;还积极帮助卢某介绍就业岗位。现在,卢某的用药量逐渐减少,并在一家广告店找到了工作。

  “我们通过网格员入户,尽力做到无一漏登、无一漏管、不留死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充分利用村或社区的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小组与精神专科医院等资源,对患者进行分级管理。

  此外,市强制医疗所正加速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严防范:

  宣传加力提高认识

  从源头预防,也是减少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事件发生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市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认识。

  生活中遇到婚姻家庭问题、职场压力过大、心情抑郁等状况,若不及时疏导,容易造成不良心理应激事件。为此,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心理援助热线,截至目前,该热线共接听来电近6万个,处理精神障碍相关问题来电65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