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

发布时间:2017-11-01 09:36: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这次对市民宗局、旅发委、农业局、财政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当主持人宣布满意度测评结果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首次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的背后,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一直以来的共同努力。

  此次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建议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9号建议(《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薄弱民族乡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由兰灿其等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交由市民宗局、旅发委、农业局、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办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2017年,我市要实现现行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就要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围绕代表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因而我们选择对1319号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力图通过满意度测评这一刚性监督手段,促进政府部门切实推进扶贫工作各项任务,从而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为开展好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了测评指标体系、双向“提升”机制、兼容评价机制、多层“互动”机制,科学合理安排调研、审议、测评各个环节的工作,通过测评推动问题切实解决,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按照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罗源、连江、晋安、永泰等地的少数民族乡村,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就各承办单位需办理的项目制作了内容清单,提供给各承办单位,推动其对照办理。

  为了取得“满意”的成绩,4个承办单位也很拼。市民宗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大对民族贫困村及100人以上民族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市旅发委加快打造民族乡村旅游精品;市农业局优先安排民族乡村实施造福工程、幸福家园建设;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快民族专项资金和涉农、旅游等民族乡村扶贫资金拨付进度……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4个单位分别作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与其他专项工作报告不同的是,4个单位的报告都专门列出了《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表》,已办理落实的项目、正在办理推进的项目、存在困难的问题、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项目等写得一目了然。4个单位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获得与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满意”评价。

  “虽然测评结果是满意,但不意味着这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到此为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监督,一竿子插到底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对扶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人大监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均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扎实开展整改,努力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