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计划两年内完成44个旧改项目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计划两年内完成44个旧改项目

  三叉街旧改项目涉迁居民开心抽取选房顺序号(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江启华)明年起至2020年,实施44个连片旧屋区项目改造,占地1.6万亩,涉及4.2万户约1213万平方米,项目数、交地数、拆迁面积、涉迁户数均居五城区首位。4日,仓山区召开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该区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进行分解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勇当全市旧改排头兵,力争两年内全部启动并全面完成44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旧改规模和力度创下近年之最

  仓山此次旧改的规模和力度均创下近年之最。根据《福州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五城区计划改造项目106个,占地35259亩,涉及旧房约2339万平方米,户数92907户。其中,由该区负责的44个改造项目占全市任务总量近半。不过,该区在动员部署会上提出,力争两年内全部启动并全面完成改造项目。

  三年计划两年安排,仓山底气从哪里来?“去年以来,经历过多项攻坚行动,特别是在今年的水系征迁中,全区干部迎难而上,短短3个月征迁近100万平方米。我们的干部在征地拆迁和做群众思想工作中进一步展示了精气神,营造了激情担当的浓厚氛围。”会上,仓山区主要领导如是说。

  接下来,仓山区将把旧改作为“一号工程”,向旧改要空间、谋形象、求发展,聚焦重点发力,优先安排面积较大、居住条件差、群众需求迫切的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做到拆一片、成一片、带动一片,彻底改变“半城半乡”面貌。

  目前,仓山区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仓山区要求,全区上下要注重市区联动、合力推进,打好旧改组合拳。各责任单位要详细列出工作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旧改项目。在推进旧改工作中,严格执行征迁补偿政策,重点做好公平执行政策,切实做细群众工作,稳妥处理个案问题,高效推动旧改工作。

  据悉,仓山区还将全力推动安置房建设,并通过回购商品房、加大货币安置比例、出让配建安置房等方式方法,促进安置回迁工作进一步提速。

  五大指挥部立下征迁“军令状”

  按照计划,2018年仓山区将启动改造21个项目,涉及征地7504亩、旧房约430万平方米、户数12514户。

  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着力推进北园周边、跃进郭宅周边等4个改造项目,建新金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着力推进冠洲村一、二期等3个改造项目,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迁指挥部着力推进东升新苑、凤山小区等5个改造项目,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着力推进清富片区等7个改造项目,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着力推进江边村旧屋区等2个改造项目。在部署会上,仓山五大征迁指挥部各自领到征迁军令状,平均每个指挥部征迁量86万平方米。

  按照会议部署,各征迁指挥部、镇街、征收公司要立即行动起来,马上研究、马上部署、马上落实,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全面落实旧屋区改造各项工作。

  强化人员要素保障,延续“组团作战、集团攻坚、成建制投入”的攻坚模式,仓山区进一步优化征迁指挥部人员配置,动员广大干部全员全力投身旧改、参与征迁,特别是在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由任务轻的镇街、部门调配出一半以上精干力量支援旧改征迁一线。

  强化考核奖惩,该区还把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纳入对各指挥部、各镇街和区直有关责任部门的绩效考核中,与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挂钩,结合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加大奖惩兑现力度。此外,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还将组织专项督查,分片跟踪督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在旧屋区改造中滞后的单位,区效能办将及时约谈落后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并进行相应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