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竹岐乡竹岐村正进行“裸房”整治。通讯员陈建鋆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3日,闽侯县举行“裸房”整治试点设计团队对接会活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个设计团队为“裸房”整治问诊把脉。这场对接会的召开,标志着闽侯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目标任务,以“裸房”整治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近日,闽侯县下发裸房整治工作方案,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城乡整体形象,建设“美丽闽侯”。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增“裸房”。甘蔗街道、青口镇、竹岐乡、白沙镇等9个乡镇(街道)1235座“裸房”成为首批整治试点对象。这批房屋均位于主干道沿线或开发中的旅游区,外观立面主要为红砖或未经砂浆抹灰、涂料粉刷的墙面,严重影响城乡面貌。

  竹岐乡竹岐村位于316国道沿线,从闽侯大桥向国道边望去,可见不少“裸房”坐落村中,不过这种情况将在月底前改观。记者日前在竹岐村看到,沿街的每栋“裸房”外墙均搭建了脚手架,工人们正对外墙进行粉刷。“经过摸底发现,竹岐乡共有‘裸房’400多座,竹岐村的27座‘裸房’为首批整治对象,外墙装修采取统一工艺标准、统一灰白色调、统一验收标准,保证整治后的立面效果。”竹岐乡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兰书兴告诉记者,项目资金由政府和村民共同承担,根据不同房屋类型、建房年限,按不同比例出资。“裸房”整治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27座房屋的外墙装修将在月底前完工。

  竹岐村村民张孝国的房屋建于十多年前,由于资金有限,当初外墙没有进行粉刷。如今年久失修,楼顶平层开裂,每到下雨天,墙壁和屋顶就会渗水。“三楼每个房间都摆放着水桶,用于下雨天接水。装修房屋政府有补贴,整栋楼外墙装修费用接近2万元,我只要出几千元。”张孝国说。

  白沙镇上寨村也在进行“裸房”整治。该村邀请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示范点的39座“裸房”统一进行外观设计,根据图纸进行外墙装修。“白沙镇上寨村、新坡村拥有60多座古民居,这里将突出做好‘历史文化’文章,依托白沙镇未来将重点打造的十里长廊乡村旅游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吸引外来游客。”白沙镇村镇建设站站长江崇寿介绍,上寨村的“裸房”整治示范点于10月底启动外墙装修,色调为灰白色,融入周边的古名居风格,打造乡村旅游“古村上寨”名片。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将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特色小镇建设和旧城旧村改造,开展连片“裸房”整治,打造“一村一景”。目前闽侯县第一批次9个乡镇(街道)的“裸房”整治试点均已启动,计划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示范点“裸房”整治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在推进城乡“裸房”整治过程中,针对特殊困难对象,闽侯县出台了惠民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农户(居民),其“裸房”整治费用由财政分类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