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帮扶收入翻番 闽清贫困户杜大禄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07 11:5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在闽清池园镇隔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大禄一家,原本生活过得紧巴巴的,如今,不仅住房修缮一新,而且今年全家人均收入将达到2万元,迎来了新生活。

  1日,记者来到池园镇隔兜村265号,这里是杜大禄的家。房子虽然是2层老式砖木结构,看上去却像新的——部分墙体已加固,屋内外粉刷了墙漆,房门和2楼木制走廊重新漆过,屋顶也翻新了。

  杜大禄说,他们一家有4口人,他自己腿脚不便,大儿子有智力障碍,二儿子以打零工为主,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我们家有房居住,但过去环境差,不仅屋内光线暗,而且墙壁开裂,幸亏镇政府为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才有了现在这么明亮的环境。”

  隔兜村村主任陈锦星说,杜大禄家的旧屋改造得益于县里推出的贫困户明窗亮屋计划,房子修缮总共花了3万元左右,其中,政府资金补助了2.5万元。

  闽清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闽清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核心,在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推出了家庭健康、家庭关爱、住房保障三大行动计划,深化解决因病返贫、无劳动能力脱贫等问题。其中,住房保障的重要着力点是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原来,闽清县在扶贫调研中发现,不少贫困户虽然有房子住,但屋体陈旧、光线昏暗。因此,该县对全县贫困户住房状况进行全面排查,今年共实施3轮74户的危房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较市里下达任务提前2个月完成。

  在保证危房户住房安全的前提下,闽清还自加压力,实施贫困户住房“提标扩面”专项行动,针对闽清大多数贫困户居住土木结构房屋的特点,按照“明窗亮光、明厨亮灶、明墙亮壁、明顶亮堂、明线亮灯”的标准,由住建部门派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现场勘查、统一规划设计,一户一策,量身改造,得到贫困户的普遍认可。

  除了住进改造后的“新”房,杜大禄家的收入也翻番。“去年,全家总收入3万元,实现了脱贫。今年全家就业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人均将达到2万元。”杜大禄说。

  杜大禄介绍,今年,扶贫干部为他安排了一份每月500多元的公益性岗位,还介绍他到邻村水电站上班,每个月收入2000元。陈锦星去年介绍杜大禄二儿子在本地上班,每个月工资2200元至2500元不等。此后,还介绍二儿子去河北一家纸厂当操作员,每个月可以领固定工资3500元。依托当地的陶瓷产业特色,镇村扶贫干部帮助他的妻子和大儿子到装配厂就近就业,为家庭每月增收1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