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工青妇先模人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9 15:1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连日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分别召集工青妇先模人物座谈,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劳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手们纷纷表示,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带领更多职工、团员青年、妇女共创美好生活。

  弘扬劳模精神

  营造敬业之风

  “本月中旬,我们在‘攻坚2017’项目、闽侯青口金淘湾打造的示范工地就要迎来全省建筑业同行的观摩团。作为示范工地的一名建设者,我感到很光荣。”全国劳模、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土建班组长邱奕多8日对记者说。

  邱奕多说:“我虽然只是一名土建工人,但随着时代发展,土建也需要创新。像我带领团队在示范工地打造的砌砖等样板区,响应了文明施工和质量安全要求,也将成为观摩点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市广大劳模以此为动力,自觉加压。

  全国劳模、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筝徽曾带领团队将自动喷淋降尘系统、雨水回收利用、太阳能路灯等多项绿色施工技术成功应用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十九大报告对保护生态环境作了重要要求,推广绿色建筑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她说,她带领团队列出了建筑工业化、推行装配式建筑等一系列课题,明年将完成这些课题研究。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们表示,要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今年获评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上官伟,来自中交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是地铁2号线青年突击队队长。他说,2号线全线11个标段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有队员550人。在“攻坚2017”行动中,11支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革新竞赛,多个节点提前完工。

  第六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付进华是福州高级中学教师。“作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一名党员教师,我要牢记使命,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立德树人,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他说,学校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同时为了培养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学校还要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关爱妇女儿童

  打造温馨家园

  农村留守群体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陈燕金说,她所在的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近期围绕这方面将有一些新动作。

  陈燕金是梅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代会主任,曾当选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她说,梅洋接下来要更好地做好休闲生态旅游文章,带动村里种植、养殖业和酿酒业的发展。她还说,他们村是侨乡,留守老人更缺精神关爱。“我们打算对老人进行集中供养,提供精神慰藉,目前这个场所已有着落。”

  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被居民们称作“贴心闺女”,她开辟了福乐家园,为残疾儿童服务,将全市首家社区律师工作室请进来,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她还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孤寡老人游江滨、泡温泉,每年春节为老人们张罗年夜饭。

  崔蕊芬说,响应十九大精神,接下来要在便民服务上有新提升,其中重要的一块是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打造普惠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