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台产业对接明确三个主攻方向

发布时间:2017-11-14 11:2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陈敏灵)为进一步深化福州市与台湾两地产业对接合作,促进榕台产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福州市深化榕台产业对接行动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提出,我市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挖掘存量增资一批、鼓励二次创业一批,在更高起点、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榕台两地电子信息、精密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通讯技术等产业对接合作,有效提升我市产业价值力、引导力。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盯紧台湾百大企业、制造业百强企业,加大对台湾和大陆台资企业集聚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引进一批优质台资企业和优秀创新创业团队。为进一步挖掘存量增资,我市将鼓励存量台资企业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发展步伐,主动瞄准技术前沿和产业链高端,加大投入、增资技改,推动生成一批台企增资扩产项目。同时,鼓励已在我市投资传统产业的台商和台商二代企业家,在符合城市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的厂房、土地、人才、资金开展“二次创业”,推动生成一批台商创业创新项目。

  《方案》明确了三个主攻方向。

  重点产业方面,以我市产业链需求为导向,以电子信息、精密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通讯技术等产业为重点,招商引进一批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电脑整机、精密数控机床、工具机、汽车电子、发动机、变速箱、智能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大数据、物联网、软件研发、动漫游戏等高端高新行业项目,补齐补强我市产业链。

  重点园区方面,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为主载体,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台商投资区、临空经济区、青口投资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园区为集聚区,根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积极承接台资企业落地。

  重点企业方面,以台湾百大企业、台湾制造业百强企业为主要目标,逐一进行认真筛查比对,重点筛选一批处于发展上升期、投资扩张意愿强烈,在大陆或福建省、福州市周边临近地区暂未布局,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开展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