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问诊 阳岐河将美景重现

发布时间:2017-11-20 09:5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组合拳”问诊 阳岐河将美景重现

  工人在阳岐河进行截污管道沟基础施工。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历史文化名村阳岐村村民熟知的一条家门口的内河,仓山区阳岐河历经沧桑,昔日容颜尽失。为了让其恢复美丽容貌,阳岐河治理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目前该河道清淤及贯通施工已全面完成,随着截污管加快埋设,年内东岭路至南二环段的污水可全面“收归”到截污管。

  做好截污“百年工程”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岭路附近的阳岐河施工现场,截污管埋设施工正加快进行,河岸边,一根根红色的“大家伙”正堆叠在一起,等待“入地”。

  “这就是我们截污所使用的球墨铸铁管。”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沿河截污要做好百年工程,所以在截污管材的选取上,也是精益求精,统一选择了球墨铸铁管。

  该负责人介绍,和一些城市排污管所使用的钢筋混凝土管材不同,球墨铸铁管是钢材质,管道密闭性和耐久性好。同时,考虑到地下泥质不同,管沟易产生不均匀沉降,球墨铸铁管有一定强度,具备一定的抗不均匀沉降的能力。此外,管道接口的密封性比预制的钢筋混凝土管更好,防渗漏性更强,抗腐蚀能力也更优。

  为做好污水引路,除了截污管的精细化处理,沿河截污自然也不含糊。据了解,截污纳污是阳岐河治理的基础工作,将在沿河两侧全面敷设截污管道,把沿线排口的污水从盘屿路及东岭路接入市政污水管道。

  目前,截污管线正全面开展施工,年内计划完成东岭路到南二环段1.5公里河段的截污管敷设,力保“应截尽截”。

  “截污管埋设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这里管线、苗木众多,工作面缺乏。”该负责人说,在市、区两级政府及园建、电力、自来水等相关部门的给力支持下,1个月内就完成了河岸西侧的管线迁改,为完成治理目标扫清障碍。

  “组合拳”问诊河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阳岐河美景重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等国内水系治理的知名专家、学者也加入顾问团队,全程参与技术方案制定、试验和优化,并根据河道特点细细“把脉”。

  “专家小组提出了‘外源截污纳管’‘内源生态治理’‘提高流动性’及‘景观建设’四位一体的治理思路,要在阳岐河上打出‘组合拳’,真正实现水多水动。”该负责人说,为打好“组合拳”,这支阳岐河治理团队也是强强联合,生态治理方面,将推行纳米曝气(给水体增氧除臭)、生物处理设施(临河大排口做生物绿植浮岛,雨天排口溢流时,有绿岛和植物做稀释)等举措,将在河道护岸铺设生态活性水岸,让植物自由生长。

  阳岐河作为整个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的补水主干通道,为提高河水流动性,将利用下游的阳岐泵站作为补水核心中枢,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实现水多水动的效果。

  此外,为恢复沿河景观,阳岐河上还将建设2座串珠公园,最大的一座串珠公园面积达9000平方米,真正实现沿河“见串”,沿河“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