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汇聚 才智涌流——福州市加强人才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7 11:2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这两天,“博士”成为有福之州的热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280多名博士齐聚榕城,盛况空前。

  英才汇聚,并非偶然。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创新引才聚才机制,以更加开放的理论、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敞开胸怀千方百计招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加快建设新福州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将福州打造成为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闽都人才聚集区。

  有高度:人才建设“百花齐放”

  “人才资源是福州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没有人才支撑,就无所谓经济发展。谁在人才发展上高人一筹、快人一拍,谁就能把握竞争的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抢占人才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这是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形成的共识。

  福州市领导认识到,福州要进一步开放开发,在“五区叠加”的机遇中有所作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唯有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创新力度,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招才引智,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样优化人才工作环境,才能加快推进新福州建设。

  近年来,市委常委会先后30多次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不断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及时解决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市)区长作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人才办主任。

  领导到位,措施得力。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福州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把各县(市)区的人才工作纳入市委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设置相同分值。同时,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纳入市委绩效考核重点督查项目。

  市委重视,县市“给力”。全市12个县(市)区分别立足自身人才优势,推出各具特色的人才集聚计划:鼓楼区实施“凤凰鼓翼”人才集聚计划,打造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产业人才聚集基地;马尾区建设“才聚新区、智汇马尾”人才强区,打造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福清市推出融聚英才计划;海洋强县连江县推出金凤海洋人才聚集计划;永泰县也以申报省级人才强县试点县、实施精准扶贫为契机,积极打造“才聚青云、智涌樟溪”人才聚集区。全市人才聚集工程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

  去年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福州“闽都人才聚集区”荣誉,这是对福州人才工作的充分肯定。

  有力度:引才育才“并驾齐驱”

  因为看好福州宜业宜居环境,2014年6月,老家在宁夏、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80后”黄文著被引进到福州创业。

  “市里连续3年免费给我提供1000平方米办公场地,还有各种配套人才奖励措施,让我在福州从无到有,企业从弱到强,现在年产值做到了3000万元,明年有望突破2亿元。”黄文著告诉记者。

  黄文著被引进福州后,他还将自己的导师布兰卡及悉尼大学教授李永会成功引进。

  像黄文著这样从境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仅去年就有68人。

  在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就聚集了一大批这样的高层次人才。他们有的是通过福州在海外设立的5家人才联络处引进的,有的是像黄文著这样“以才引才”被福州的口碑所吸引的。据统计,目前仅福州留创园就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190多人、企业75家。去年12月,经人社部批准,该园升级为省部共建国家级留创园,并被命名为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成为全国唯一与国家外专局共建的引智试验区。目前,该园还在长乐、福清等县(市)区设立分园。

  在注重境外引才的同时,福州市还注重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福州市目前共设立39个院士工作站、185个专家工作站,建站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获省级认定的院士工作站32个。

  在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方式上,福州市持续加快众创空间发展,评审出18家市级众创空间,鼓励其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注重对口协作挂职培养,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赴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挂职锻炼,持续引进清华、北大、人大引进生到我市工作,目前已引进9名博士、硕士到县区、乡镇和市直部门担任(挂职担任)科技副职。同时,选派青年人才赴平潭综合实验区、武夷新区挂职服务,实现人才资源柔性流动。

  为鼓励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博士研究生来榕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4月下旬,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应届博士研究生来榕工作的若干措施》,规定博士选调生在试用期满后考核合格的,可转正为主任科员,特别优秀的,可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市财政给予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

  有精度:人才评价企业有权

  “公司能生产出世界上较先进的超薄显示器,与我们在引才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分不开。”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园区的捷星显示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甘乾桃如是说。

  甘乾桃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欲从韩国引进3名研发、财务、制造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开出了年薪70多万元的待遇,加上政府部门每人100万元的安家补助,最终成功吸引3名韩国籍人才落户企业。“要是没有政府这100万元的优厚待遇,恐怕很难吸引人家来。”她说。

  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以业内认同、主体认可、业绩薪酬为主要评价标准的人才开放评价标准,是福州市创新评价机制精准选才的一个缩影。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用人单位支付年薪达到所在设区市(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倍及以上的,符合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评定等级标准,引进高层次人才经确认并到岗落地后1个月内安家补助发放给用人单位。“我们引才不搞‘拉郎配’,而是让企业有充分的自主选才权。”

  据介绍,企业根据需要选中的人才,只要符合政府制定的政策要求,即给予相应的补助,减少企业用人成本,形成政企协力的工作局面。如设置的52项资格条件中,有26项属“用人主体认可”,有利于企业提升引才聚才竞争力。

  同时,福州注重提升评价效率。对于省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评审确认工作,每个月召开一次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引进一个、申报一个、确认一个,通过简化评价认定流程,克服了专家评审程序较多、周期较长、效率较低的弊端,使人才评价认定驶上“快车道”。

  有温度:落户榕城后顾无忧

  吴涛是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全球质量总监,他于2015年10月被公司从江苏连云港引进,并被我市评定为高层次C类人才。

  “这些年我在连云港、苏州、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待过,都没有买房。是福州对我们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让我决定在这儿把家安下。”吴涛笑着说,前不久,他看中了福州市两处人才公寓之一的马尾国脉科技花园小区,并选中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在享受8.8折的基础上,还可以拿到37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此外,根据《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七条措施》规定,吴涛从2016年初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后5年内,每年可返还1万多元个人所得税,他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也从江苏转入晋安一所教学质量较好的小学。

  “福州对我们高层次人才的优厚政策有温度,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到福州来工作,真的不错!”吴涛说。

  除了为引进人才建设人才公寓、妥善安排子女入学,福州市还制定出台了《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领导直接联系和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确定由37位市领导直接联系111名在榕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面对面为他们在榕工作生活排忧解难,让其在福州“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实、发展好”。

  随着外籍人才看好福州来榕发展,福州大力推动建设三盛中加、滨海新城等国际学校,解决外籍人才子女就学就业困难;每年以组织专家到鼓岭、龙岩、东山等地疗养休假为契机,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交流合作,让他们抱团做大做强。

  天下英才汇聚榕城,人才建设硕果累累。截至目前,福州人才总量达115.15万人,其中入选市级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845人,数量居全省前列。在2016年全省首次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福州列全省第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一流、富于创新的人才队伍正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