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降16位!福州治堵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12-01 15:2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直降16位!福州治堵成效明显

  二环五四路口提升改造后,缓解了交通压力。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王元锴)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高德地图等机构,权威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37%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其中,福州排名第32位,相较于第二季度的16位,下降了16位,表明福州市委、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治堵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缓解城区拥堵,去年以来,我市提出向交通拥堵宣战,并启动首批252个城区治堵项目,着力推进路网畅通,完善城区路网结构。经综合施策、全力建设,7月24日,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3座崭新的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开放试通行;8月1日,浦上大道改造工程主线建成通车;9月25日,华林路站东高架桥正式通车;10月1日,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所有闸道全面通车;10月8日,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全面通车,新增2个方向的匝道让江滨西大道和尤溪洲大桥实现无缝对接,有效地缓解了二环工业路口的拥堵情况;11月1日,琴亭高架桥出城方向新增右侧车道正式通车,东侧非机动车与人行天桥也同步投用。

  为持续做好解堵课题,城区第二批385个缓堵项目于11月11日正式启动。其中,硬件建设项目253个,软件建设项目132个,包括火车站北广场周边道路提升、国货互通立交改造工程、杨桥路江滨节点(江滨路口)改造、鳌峰洲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除硬件提升外,我市在软件提升上也下足了功夫。

  治堵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国内外城市交通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引入交通“微循环”概念,为城区交通疏通“毛细血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时一年,自主研发了信号灯智能管控平台,将信号灯一键式控制转变为治理城区交通拥堵的利器。为实现快速通行,全市已有40条道路、16个路段共246个信号灯路口设置了绿波通行信号,绿波协调设置率达54.42%。

  与此同时,针对福州非机动车保有量巨大的特点,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无牌及超标电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查纠。11月11日启动新一轮专项行动至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及上街交警大队,共查纠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6.8万余起,查扣无牌及超标电动车6900余辆,城区主要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