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写生创作选题会在榕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 10:2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写生创作选题会在榕举行

  12月4日下午,“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采风写生创作选题会在福州举行。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4日下午,“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采风写生创作选题会在福州举行。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天津美协副主席韩长利,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广西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毅刚,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文伟等美术家,对这几天深入福州的采风情况做了介绍,并确定下阶段各自的创作选题。

  据悉,12月1日,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与福州市文联在福州就“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项目的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州市文联承办,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协办。该展是福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磅推出的美术展事,旨在促进“海丝”人文交流,展示美丽福州,着力将福州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写生创作选题会在榕举行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在讲话。

  本次画展拟于2018年7月在新建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将展出画作近300幅。其中一部分向全国征集,另一部分特约全国知名画家前来福州采风创作。组委会希望通过组织美术家走访福州具有海丝元素的代表性古迹、名胜、建筑、景观、民俗等,向他们展现福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以及近年来福州改革发展成就,使美术家们在进行主题创作之前,对“福州美”有更深刻的艺术感知和理解,推动他们创作更多能够展现福州魅力、具有深刻内涵和意境的美术精品。

  而就在12月1日到4日期间,特邀的17位全国知名美术家,已深入走访了福州的三坊七巷、鼓山、鼓岭、马尾等地,完成了采风。在4日的选题会上,美术家们对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风景,过目难忘,赞不绝口。

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写生创作选题会在榕举行

  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文伟在讲话。

  祁海峰表示,此次福州采访行“精神方面的收获”最大。他说,此前多次来过福州,但是没有这次如此深入,当得知严复等对近代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都来自福州时,深受震撼。福州的开放、包容都让他印象深刻。他对马尾在建的几座大桥以及看到的横跨闽江两岸的桥梁感兴趣,这些将成为自己的创作主题。

  王永表示,此次深入福州采风收获颇丰,尤其是对福州许多历史认识的盲点消失了,感叹于福州竟能产生如此多的文化名人,不愧为有福之地。他说,通过走访了解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各历史阶段所发挥的作用;也了解到了福州独特文化特性造就了福州人内敛、踏实的性格。他将会以鼓山的摩崖石刻为切入点开展创作。